目录名称:部门预、决算信息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天津市气象局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



天津市气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制定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组织本行政区域内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监测、预报工作,为市人民政府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在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协调下,负责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制定雷电灾害防护装置检测计划,对雷电灾害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的资质等级进行认定并监督管理;管理气象资料的共享、使用工作,管理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和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工作;组织气候资源调查、气候区划工作,围绕应对气候变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服务、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气象设施建设,按照职责权限审批气象台站调整计划,审查重要气象设施建设项目,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管理本市的涉外气象活动,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和国家气象主管机构、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天津市气象局内设 10 个职能处室;下辖 2  个预算单位,为天津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和天津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由市财政资金予以保障。

三、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

(一)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部门收入预算5928.8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增加 5139.9 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5928.8  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增加 5213.5 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5804.1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预算收入 0 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0 万元、事业收入 0 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0 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123.7 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其他收入 1 万元;上年结转结余 0 万元。

(二)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部门支出预算5928.8  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增加 5139.9 万元,其中: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科目支出52.8  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的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等  

卫生健康支出科目支出25.8  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的职工医疗保险等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科目支出5796.4 万元,主要用于气象设施设备运行维护、易燃易爆及危化等场所防雷技术服务、气象专项补助、市级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预警信息发布、预警科普宣传、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高性能增雨作业飞机改装等以及所属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和天津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基本支出

债务付息支出科目支出53.8  万元,主要用于债务付息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部门2021年安排机关运行经费预算69.9  万元包括办公费7.6  万元、印刷费 3.5 万元、咨询费5.2万元、手续费0.3万元、水费2.5万元、电费2.7万元、邮电费3.0万元、取暖费2.0万元、物业管理费0.5万元、差旅费5.9万元、维修(护)费7.1万元、租赁费1.3万元、会议费1.2万元、培训费1.0万元、公务接待费0.4万元、劳务费2.1万元、委托业务费4.5万元、工会经费4.4万元、福利费2.7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7万元、交通费6.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万元)、公用经费及其他5.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21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583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350 万元。主要项目是:易燃易爆及危化等场所防雷技术服务项目 350 万元,人工影响天气弹药购置项目 231 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7月底部门各单位共有车辆 2  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 0 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 0   辆、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 辆、离退休干部用车  0   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包括   无       。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3 台(套)。

(无相关资产的部门,请在说明中的对应下划线上填0,不要删减模板中的任何文字。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本部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13 个,涉及预算金额 5200 万元

(五)专业性名词解释

1.部门预算。是指主管预算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需要,组织所属预算单位编制并逐级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按程序依法批准的部门综合收支计划。

(六)关于空表的说明

1.本部门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附件9


天津市气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

支出情况说明

(参考格式)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安排4.6  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增加 2 万元,主要原因是所属预算单位划转数量增加 。具体情况:

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0  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是     

二、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 4.2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 4.2 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增加 2.6 万元,主要原因是所属预算单位划转数量增加;公务用车购置费0  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是     

三、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 0.4 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减少0.6  万元,主要原因是 缩减三公经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