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3日 2020年10月13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解读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津政办发〔2020〕25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意见》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答: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气象现代化提出了基本遵循、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为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了哪些举措?

《意见》提出了加强五大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五个方面能力。一是加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防范化解气象灾害重大风险的能力。二是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加强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气象服务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能力。四是加强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五是加强气象技术装备工程体系建设,提高气象现代化支撑能力。

四、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要完善哪些保障措施?

《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三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主要强调了天津各级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相关单位责任,统筹推进重点工作,形成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合力,为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提供支撑,保障天津气象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