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年9月9日 2022年9月9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专家点评《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8月2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旨在推动我市加快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支撑。

精密观测是气象事业的基础底座

“做好观测系统建设、用好观测数据产品就等于筑牢了气象预报和服务的底座。”天津雷达研试中心副主任史静如是说。她表示,正是由于这种基石作用,《意见》中将观测业务发展放在了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的首要位置。《意见》中明确指出,要统一综合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建成陆海空天一体化、协同高效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要适应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双碳”行动新形势,建立温室气体浓度监测。为了提升大风、暴雨、冰雹、龙卷、大雾等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要持续加强局地雷达、地基遥感观测等系统建设。

精准预报是气象事业的核心任务

天津市气象台台长余文韬表示,《意见》对实现怎样精准的气象预报也做了明确安排,就是要构建从零时刻到年代际的无缝隙、智能、数字、精准预报体系。“到2035年,我们要实现提前75分钟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年预测年景气候趋势,暴雨预警准确率和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均达到94%以上。”

天津市气象科学研究所正研级高工邱晓滨表示,“数值天气预报是现代气象预报业务中的关键核心技术体系,是为气象预报和服务提供基础产品和技术支撑能力。”在他看来,气象预报逐步从主观、定性判定发展为可以提供客观、定量化预报产品的日常业务,主要得益于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的建立和发展。《意见》明确了数值天气预报鲜明的科技特性,指出要加数值预报关键技术攻关,增强气象高性能计算能力,更好支撑气象精准预报。

精细服务是气象事业的立业之本

天津市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李春认为,“《意见》对农业气象工作的要求,契合天津发展都市农业的战略定位,为天津农业气象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明确的方向。”他指出,天津市都市农业的发展战略方向就是要面向生产型农业、生态型农业和生活型农业,聚焦农业产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全链条,关注农业气象灾害的灾前、灾中和灾后过程,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用户画像、作物模型等新技术,努力打造都市农业气象服务新模式,为天津农业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挖掘气象价值。

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主任韩素芹说:“《意见》聚焦‘气象-环境-健康’,明确提出了通过提升健康气象服务水平,实现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和疾病气象风险预报产品的智能化制作、个性化推送,加强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她表示,《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面向多污染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的气象服务,提高重污染天气和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气象保障能力,推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美丽天津建设。

“城市气象服务作为城市发展与治理的重要工作,面对新挑战、新需求,我们应从精细处着手,以强大的政治定力、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提升天津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天津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孙玫玲表示,《意见》牢牢把握天津大城市特点,聚焦海洋、交通、能源、旅游等重点领域,主动融入天津大城市精细化治理,加快构建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业务体系,全力保障城市生产生活,推动城市高效能治理,满足人们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天津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副主任金峰表示,“《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建立健全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高效应用天津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预警短信一小时全网覆盖,提高面向本市城乡、山区、海区的综合预警发布能力及针对重点区域人群精准靶向发布能力。这些都有助于增强重大气象次生衍生灾害综合预警水平,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他指出,《意见》出台,能够推动基于大数据的灾害风险预警、风险研判及辅助决策能力显著提高,预警服务的质量和综合效益会明显提升,气象能够更好服务城市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