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气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智慧气象
市局实现“天镜”系统本地化落地 提升气象业务监、管、控一体化运维能力
发布时间: 2020-09-01

8月31日,天津“天镜”MDOS监控系统落地完成,该系统实现了数据接收与上传监控、数据质量与分析处理以及基础资源使用状态一张网纵览气象数据质量控制全流程,打破传统MDOS操作平台多模块切换的局限,能够高效准确地对错误数据进行定位,进一步提升天津气象资料服务业务水平。

据悉,天津市局采用“边建设,边应用,以应用促建设”的方式推进“天镜”本地化开发,其内容设计、版面布局等均由资料业务一线人员根据工作经验不断修缮改进而完成。与“天镜”通用版相比,天津“天镜”MDOS系统增加了本地化气温、气压、相对湿度、最大风速、极大风速、小时降水量、最小水平能见度的数据空间分布图等,可根据实际需求定位任意数据,及时对数据的正确性和完整性做出判断,进而提高汛期服务、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及重大活动保障中数据服务业务效率。同时,该模块增加了服务器状态、表空间使用、磁盘空间使用及服务器进程状态的监控,为值班人员及时发现硬件故障提供便捷。

通过天津“天镜”本地化开发建设,天镜监控运维平台在天津初步具备了面向气象业务的监、管、控一体化运维的能力。目前,部分功能模块已进入业务化试运行,后续将根据试用效果,进一步优化完善各模块功能,推进气象综合业务的集中监控、有机融合,努力构建开放的、全流程、一体化、可视化的天津气象综合业务监控体系,不断提高气象业务运行质量与效率。(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