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通知公告
天津市气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2-26


天津市气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天津市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天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国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气象法治工作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保障作用,天津气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部署,印发《天津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三年工作任务(2023—2025年)分工的通知》,积极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市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邀请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市委党校等领导专家作专题辅导,举办宪法宣誓活动,推动干部职工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推进天津气象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结合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将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气象部门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以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

(二)气象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健全

1.积极推进天津气象法规体系建设。3部立法项目分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立法规划。《天津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纳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类项目,并列入2024年度立法计划。《天津市气象条例》(修改)纳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二类项目;制定《天津市气象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纳入市政府立法规划二类项目。

2.健全工作机制,构建标准化工作新格局。气象标准化工作纳入2023年天津市标准化工作要点。印发《关于天津市气象部门气象标准化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改革气象标准化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标准实施监督机制,分层级制定气象标准执行清单23个,开展标准实施评估及标准集中复审工作。年内获批立项气象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4项,正式发布实施地方标准8项。

(三)气象法治实施体系成效明显

1.持续优化气象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天津市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扎实组织推进“标准地”出让区域气候评估,重大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纳入“一张蓝图、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组织录制的“对标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推进气候可行性论证”宣讲课程,荣获“天津市营商环境大讲堂年度十佳课程”。履行气象行政管理职能通过天津市电子证照系统对电子证照库审批数据实时归集共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强政务数据共享,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将行政许可、行政检查信息归集至天津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年报送“双公示”信息入库率达到100%。

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举办2023年全市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强化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检查计划公示、亮证执法、全过程记录等执法行为依规开展。二是履行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深入开展防雷与升放气球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融入天津民航安全齐抓共管治理协调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三是提升气象法治建设保障能力,推进数字化监管。全面应用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平台,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实施动态管理,防雷资质企业登录率100%;重点单位达到99.68%,检测报告上传率达到88.13%。四是年内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437次,查出隐患119个,隐患整改完成率100%。参与达沃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等多部门安全检查。京津冀气象协同执法,成立联合检查组对本市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开展抽查检查。

3.健全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有效落实。作出重大决策前,注重听取有关专家、法律顾问意见建议。修订《中共天津市气象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会议制度,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办公会议如实记录存档。将严格依法决策作为对各级党组(领导班子)开展巡察和对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开展考核督察、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

(四)气象法治监督体系更加严密

1.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天津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的有关要求,印发《2023年天津市气象局党组班子、党组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年度任务安排清单》以及《天津市气象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实施办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

2.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做深政治监督,压紧压实责任,有效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实日常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聚焦成长风险强化年轻干部监督,聚焦政治责任强化巡视巡察整改监督,聚焦重点领域拓展监督覆盖面。做强基层监督,健全系统谋划、分级实施监督机制,明确监督内容,推动重心下沉。规范职能监督,建立职能监督事项清单,开展集体决策程序规范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监督检查。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进一步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

(五)气象普法工作推进更加有力

1.持续加强法治宣传工作。集中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印发《2023年天津市气象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23年天津市气象部门普法依法治理责任清单》。围绕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重要节点,开展观看庭审视频、参加答题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为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印发《天津市气象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推动气象法律法规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再次纳入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落实《天津市气象部门学法用法考法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答题,干部职工学法积极性显著提升。

(六)存在的不足

一是气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水平和能力有差距;二是气象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还有欠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率先垂范、深学深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以及气象相关法律法规。将全市气象法治建设作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

2.强化思想引领,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我市气象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内容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提前做好谋划部署,确保法治工作落实到位。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作为市局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牵头推进天津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地方立法工作,协调统筹气象行政执法等重要工作,将述法工作列为年终述职、目标考核及领导干部考评的重要内容开展检查。按规定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3.严格依法履职,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通过落实责任、加强教育、强化监督等系列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不断加强全市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和相关制度建设,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民主集中制、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确保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市气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年初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将天津气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全面提高气象法治建设效能,为天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将其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压紧压实领导干部抓法治建设的责任,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取得实效

二是推动健全地方气象法规体系。加快推进重要领域气象立法,紧扣天津气象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推动年内出台《天津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加强防雷安全监管等重点领域气象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

三是提升气象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推进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和气象执法协作机制,构建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的气象行政执法运行模式。加强法治机构和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监管信息化水平,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是不断提升气象普法工作水平。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大培训和考核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市气象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增强法治意识。在气象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不断增强全社会气象法治观念。

天津市气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