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公共服务
市气候中心与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开展果树种植气象灾害和天气指数保险产品需求联合调研
发布时间: 2020-12-25

    

    为拓展天津市果树种植气象服务,探索为农服务新领域,近日,天津市气象局与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合作研发果树气象灾害指数保险。

    自12月4日起,农业气象技术人员先后五次赴滨海新区部分街镇、宁河区、静海区、滨海新区大港和武清区的葡萄和桃树种植区,以多种形式与果农大户开展深度调研,了解各果树种植区面临的主要气象灾害,以及气象服务需求。

为提高调研有效性、保证调研群体覆盖面、调研数据样本充足,经调研前充分准备,走访每个区3个以上果树种植村,召集各村果树种植大户,采取现场询问及填写调研问卷的形式了解两种果树在各乡镇、各村的种植面积、果树产量及市场价格。重点调研了果树关键生长发育期影响产量形成的主要气象灾害、典型灾害年份灾害的发生时间、产量损失、经济损失及采取的防灾减灾措施。向各地农户了解了现有灾害天气预警的时效性及有效性并就农户关心的气象问题及农业生产气象服务需求进行解答。同时,了解了果农对果树气象灾害指数保险的投保意愿及对初步的保费及保额厘定方案的意见。

通过调研了解到葡萄及桃树在关键生长期,特别是果实膨大期及收获期遭受冰雹、大风、强降水等气象灾害的风险较大。但各果树种植区由于地理位置和地理环境差异较大,受果树种植区小气候的影响,气象灾害影响程度也呈现明显差异。因此,调研的四个区的果农对气象服务需求各不相同。调研中发现,果树种植户急需基于位置的天气预报及灾害天气预警等气象服务信息,为此,市气候中心首先建立了果树种植气象服务微信群组,每天及时提供四个区的气象服务信息,目前群成员已达近100人,发送的气象信息受到果农的欢迎和好评。为了让果农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还向他们推荐关注“天津农气”微信公众号。

由于葡萄、桃树等果树属于高经济附加值作物,遇到冰雹、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时极易遭受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果农对开展果树气象灾害指数保险表现出强烈的投保意愿,要求气象部门和保险部门尽快推出符合天津市气候特征的果树气象灾害指数保险,并提出了分级投保的建议,即“多投多保”,希望可以最大程度的应对气象灾害风险。

此次调研成果较丰富,一是了解天津果树种植情况“第一手资料”,为开展精细化的果树全生育期气象服务提供基础;二是了解了果农对开展我市果树气象灾害指数保险产品的迫切需求,为下一步研发保险产品提供了保障;三是深入了解了天津市高经济附加值果树种植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近年来,市气候中心持续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努力将气象为农业生产服务工作做实、做硬、做到田间地头,不断提升气象对农业生产的科技支撑力度,为农民防灾减灾、增产增收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支持。(陈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