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防灾减灾
强化主动互动联动丨市气象局聚焦行业需求 以精细化服务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发布时间: 2023-12-14

自12月13日开始,天津地区出现降雪和寒潮天气。13日5时至14日18时,全市平均降雪量10.5毫米,达暴雪量级,最大降雪量13.3毫米,出现在静海区,最大积雪深度为10厘米。中心城区降雪量达10.1毫米,积雪深度9厘米。本轮降雪预计15日早晨趋于结束。

此次降雪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寒潮天气带来的降温幅度大,对城市正常运转及各行各业运行都带来较大挑战。天津市气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直面交通运输、供暖保障、设施农业生产、港口作业、能源供给等专业领域的气服务需求,强化预报预警能力、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程度,为城市安全运转保驾护航。

服务交管及时出警保畅通

降雪天气对城市交通运行影响最大,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天津市气象局自12月11日起向市交管部门发布《交通气象服务专报》,开展交通降雪影响预报,并提出针对性防御措施。13日,市气象局提示道路交通风险将达2-3级,提醒小时降雪量较强时段可达1级,并在降雪期间滚动为交管部门提供逐三小时降雪实况、积雪深度及最新预报信息,发布路面低温专题服务产品。此外,市气象局还通过交通气象服务平台实时发布高速公路行车安全指数预报,提供高速沿线1公里分辨率的逐小时精细化预报,为交管部门开展分要素、分等级的交通风险动态监测提醒。

为全力应对降雪寒潮天气,天津市交管部门人员、设备提前进入热备状态,做好融雪除冰准备工作。市交管部门12月13日出动3300余人、各类设备1100余套;交警系统启动恶劣天气交通应急保障预案二级响应,日出动警力达2800余人、巡查车320余辆。针对路面结冰、交通事故等情况,市交管部门及时采取区域分流管控措施,24小时开展路面巡查,严守早晚高峰、夜间路面结冰上冻等情况,高频次发布恶劣天气预警和路况信息,提示群众减少出行、安全出行。受降雪和道路结冰影响,13日18时前后,天津地区高速公路先后全线封闭管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天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指挥室指挥中心葛涵说:“此次降雪天气对交通安全影响明显,气象部门准确及时的气象信息对我们开展指挥调度、应急管理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

设施农业及时加固保收成

为谨防设施农业低温冻害,天津市气象局自12月12日起,接连与市农业农村委联合发布设施风灾中度灾害预警和低温中度风险预警,并通过微博、微信、电视、短信、短视频平台等多种途径广泛传播,提醒设施农业种植户提前检查设施棚室结构,做好加固防风保温和加温工作。同时,市气象局编发《设施农业专题服务报告》,指导各区气象局为当地设施农业种植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宝坻区气象局联合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深入一线指导农户做好防寒防雪措施、做好大棚蔬菜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东丽区气象局则利用“丰聆”智能监测终端及小程序,及时向设施农业园区农户发送低温告警信息,并提醒农户采取补光、保温措施。东丽区金钟街欢坨番茄种植合作社农户徐玉伟说:“根据气象部门提示,我们及时清理大棚上的积雪,并在夜间为棚内加温,否则这么大的雪肯定会受灾。”

服务港口科学调度保安全

直面风雪天气对港口生产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天津市滨海新区气象局深入开展气象分析,向天津港各类企业提供实时气象要素监测信息和滚动式订正预报预警产品。为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滨海新区气象局将近期在大沽口港区、高沙岭港区和南港港区安装的21个代表点位实况监测数据填充至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页面中,及时通过天津港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微信群、微博、邮件和短信等多种手段,为港口用户开展跟踪服务。近期,滨海新区气象局还将北京冬奥会先进预报技术“睿思”产品落地天津港智慧气象平台,实现为用户提供逐小时滚动更新的降水量、风速、气温等要素预报,便于用户根据气象信息更准确、快捷、智能地调整生产计划和安排清融雪等安全措施。

天津港石油化工码头副总经理王亚楠介绍说:“通过天津港智慧气象平台显示实时更新的预报情况,以及气象局提供的天气提醒等信息,我们提前对船舶进行加固,对场地实施清融雪作业,保证了船舶安全、陆地不积雪,确保了公司安全生产环境可控。”

服务供热及时升温保温暖

受降雪寒潮天气影响,天津进入“冷冻”模式,为做好城市供暖气象服务,天津市气象局及时面向市、区两级供热管理部门和供热企业提供《供热高影响天气专报》,提醒供热部门此次过程暴雪、大风、极端低温多灾叠加,预计平均气温可达《天津市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供热预警的持续低温阈值指标,建议加强供热设施的安全监控,结合精细化预报及时调节水温或流量,保证居民供暖需求。同时,天津市气象局依托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利用供热负荷预测模型,通过天津市供热气象服务平台提前为供热企业开展“定制化”的短期供热负荷预测,为供热调控和能源管理提供气象依据。

为保障市民温暖过冬,天津市热燃中心及时印发相关通知,确保燃料购储充足,在降温期间科学调配热源,全市580余个供热站下沉驻站人员全面就位,加强供热安全运行检查,保障提温送热。

服务能源及时补给保供应

近日,来自印度尼西亚“恩施丸”号和美国“塞纳河”号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相继停靠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天津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1号、2号泊位,双船共接卸液化天然气资源13万吨,实现“双船双泊位”同时作业,进一步增强了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能力。

作为中国石化在华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储备基地之一,进入保供季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迎来它最为繁忙的时刻。为确保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顺利靠离港,天津市气象局提前一周开始提醒中石化天津LNG公司和北京燃气天津分公司此次降雪寒潮大风天气,每日为其发布未来7天南港附近风向风速、能见度的常规预报,并针对大风时段进行逐小时加密预报,同时提供南港附近多个自动气象站的风向风速、能见度等实况信息。另外,为保证服务的精准性和及时性,市气象局与用户建立微信服务群,并随时在群中进行大风起止时间、强度、大雪低能见度等信息的提示,为LNG港口在降雪、寒潮期间的能源保供工作提供可靠气象保障。

为做好此次双船在港同时接卸,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收到天津市气象局提供的重要天气报告后,针对本次寒潮大风和降雪天气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并积极与海事、港口、边防等相关方保持联系,科学安排船舶依次靠港,确保LNG资源平稳接卸。今年供热季期间,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已累计接卸11船共70万吨液化天然气,气化外输天然气超6亿立方米,全力保障所供区域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及生活用气。(张妍 宫志宏 任丽媛 王雪娇 苗芮 殷海涛 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