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访谈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互动访谈
2015年7月18日 天津新闻广播“应急之声”节目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 2015-07-18

[和宝杰]   雷雨天气下是否可以玩电脑、打电话和洗澡的问题,要看具体的环境。通常情况下,如果一个建筑物有着一整套雷电防护系统(所谓的雷电防护系统即是由接闪器、引下线、接地装置、浪涌保护器及内部等电位连接等防雷装置所组成),且每年都经过相关部门防雷装置检测确认完好的情况下,那么在内部使用电脑、电话、洗澡等情况,还是比较安全的。这是因为防雷装置会在建筑物受到雷击的情况下,将雷电流直接引入大地,而在内部有良好接地的情况下,电脑和电话等设备不会受到雷电的影响。
如果是不具备完好的雷电防护系统,或者防雷装置经检测后不合格的情况下(如老旧的建筑物等),一旦遭受雷击,雷电流没有良好的泄放通道,就有很大可能对电脑、电话等设备、甚至人身造成损害。如果连接电脑或电话的线路是由室外架空进入建筑物内部的,还有卫星天线一类的设备,也会在线路上感应到雷电流而引入室内,同样会造成损害。在这种情况下,应断开设备的电源和信号线路,且应远离这些线路。如果是不确定是否存在雷电防护系统,也建议按照上述情况执行。
而我们在室外尤其是空旷和高处地带,尽量不要使用手机接打电话,因为手机信号会改变人身体周围的电磁环境,从而引发雷电,一旦遭受雷击,轻则重伤,重则死亡。
另外,现在很多居民家里使用的是太阳能的热水器,在雷雨天气一定不要使用其洗澡。因为太阳能热水器通常都在建筑物的顶部,在防雷装置的保护之外,且本身不具备良好的防雷措施,其更有可能遭受雷击,而一旦情况发生,雷电流很可能会顺着电源线路和水管引入屋内,如果我们正在洗澡,就会遭受雷击,严重的会失去生命。
在行车的过程中,尤其是高速公路这样的空旷区域,如遇到雷雨天气,应尽量避免行车,并将车停在远离山顶、大树下面等容易遭受雷击的地方且不要靠近变压器、电线杆等配电设备。同时,我们应该将汽车的门窗紧闭,避免将身体伸出车外,更不要下车走动,并将收音机等设备关闭,避免触碰车内的金属构件,以减少危险。这是因为车辆框架完好的金属车体,实际上就是一个法拉第笼,遭受雷击的时候会经由车体表面将雷电流泄放入大地,对内部的人员有着很好的保护作用。
2015/7/24 18:23:07

[主持人] 对市内居民来说,台风的影响应该不大。但是雷电影响大。所以想问问,第一。打雷能玩电脑吗?第二,打雷能打电话吗?第三,打雷能开车吗?汽车有没有可能被雷集中,比如在高速上;第四,打雷能洗澡吗2015/7/24 18:22:12

[刘彬贤]   台风来时要注意做好以下五点:
1.沿海居民要及时关注台风信息,准备手电筒、收音机、充足的水和食物。检查电路,注意炉火煤气。
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3.处于危险地带中的居民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高空、滩涂、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应停止作业,危险地带工作人员应及时撤离,露天集体活动应及时停止,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4.关紧门窗,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5.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中小流域洪水、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2015/7/24 18:21:18

[刘彬贤] 1970~1998年台风间接或直接影响我市产生暴雨的个例有:(1)1972年7月26-27日 (  7203号台风);
(2)1977年7月23-24日 ( 7704号台风)
(3)1977年7月25-26日 (  7704号台风)
(4)1978年7月25-26日 ( 7805号台风)
(5)1984年8月8~9日 (  8407号台风)
(6)1995年8月15~16日 ( 9505号台风)
(7)1996年8月4 ~5日 (  9608号台风)
(8)2012年8月3~4日(201210号台风达维)
2015/7/24 18:19:08

[主持人] 最好详细说说台风这块,一个是天津也沿海,历史上有没有经历过台风?一旦预报台风快来了,沿海的居民应该怎么做2015/7/24 18:18:14

[刘彬贤] 一是通过《气象信息》、《服务专报》等方式向市委、市政府、市建交委、市农委等相关部门做好决策气象服务,为全市各级部门提前采取有效防御措施给予科学依据;二是建立了集电视、电话、短信、微博、微信、微视等多种途径于一体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并与天津电视台,天津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等建立了气象灾害发布“绿色通道”,确保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三是积极借助微博、微信等网络互动平台,随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实况信息及气象灾害防御科普知识,并及时解答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2015/7/24 18:17:38

[主持人] 近年来,我们获得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途径越发丰富和广泛了,如果出现灾害性天气,市气象部门都会通过哪些途径发布预报预警信息?2015/7/24 18:17:29

[刘彬贤] 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是我局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气象局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多次对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4月底至5月初,我局精心组织开展了防汛抗旱气象服务检查工作。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开展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强化气象灾害发生时各部门间的应急联动及应急流程的演练,保证应急工作及时开展。同时,市、区县两级均制定了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
此外,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今年市气象局确立了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切实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进一步提高天气气候预报预测和灾害性天气预警能力和水平,重点提升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的强度、落区和起止时间的精细化预报能力和水平,提高预报的准确率和预见性。
二是切实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加强与民政、国土、水利、农业、交通、旅游等部门间沟通联系,加强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风暴潮等气象衍生灾害的联动联防。
三是切实做好决策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决策气象服务运行机制,强化决策气象服务责任制,建立决策气象服务会商制度,增强服务的敏感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时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建议。  
四是做好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好以“绿博会”气象服务为代表的各类大型活动气象服务保障,针对城市短时强降雨,开展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服务,要将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送进农村、学校、社区及工地,并全力保障交通干线、供水、供电等城市“生命线”安全稳定运行。  
五是切实做好农村农业的汛期气象服务。继续深化与当地农业部门合作,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加强夏收夏种专项气象服务,并坚持面向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
六是切实做好水文和海洋气象服务。主动发挥“两个区域中心”的职责,做好流域性暴雨、洪水的监测、预报、预警和业务会商,要充分利用海洋气象精细化预报业务建设成果,提升渤海海区分区预警业务水平。  
2015/7/24 18:17:21

[主持人] 自6月1日开始,市气象局就进入了汛期气象服务状态,为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市气象局提前都做好了哪些准备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汛期气象预报服务能力,市气象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2015/7/24 18:17:10

[刘彬贤] 入夏以来(截至7月15日)全市平均气温25.6℃,较常年同期偏高0.6℃;全市降水量41.9毫米(148.4),较常年偏少7成多。其中:  7月1-15日全市平均气温为27℃,较常年偏高0.7℃。
6月全市平均降水量39.9毫米,较常年(常年80.6毫米)偏少5成,全市13个区县气象站中有7个偏少5成以上。  7月1-15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2毫米,较常年(常年67.9毫米)偏少9.7成。根据15日全市气象干旱(MCI指数)监测,目前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中等级别的气象干旱。
2015/7/24 18:17:02

[主持人] 日前,我国南方地区暴雨频发,介绍一下自入夏以来天气的总体状况?2015/7/24 18:16:53

[和宝杰]  同样,以大家常见的雷电为例:雷电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雷电黄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在这种天气下,要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在户外且附近没有安全避护场所的人员应尽快返回,游乐场所尽快安排停运户外设施,并把游人安置到安全场所。
雷电橙色预警信号: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很大,或者已经受雷电活动影响,且可能持续,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在这种天气下,除停止户外活动外,不要在树木、塔吊、变压器下及孤立的棚子和小屋里避雨;在空旷场地不要打伞,要切断危险电源,远离电线、变压器等带电设备,远离铁塔、烟囱、电线杆、旗杆、各种天线等高大物体,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下引线等。
雷电红色预警信号: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非常大,或者已经有强烈的雷电活动发生,且可能持续,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非常大。在这种天气下,可采取雷电橙色预警信号发布时的相关防御措施。
2015/7/24 18:16:41

[刘彬贤]   天津现行的预警信号有十五种,包括台风、暴雨、暴雪、寒潮、陆地大风、海上大风、沙尘暴、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大雾、霾、道路结冰。
预警信号由名称、图标、标准和防御指南组成,同时以中英文标识。不同颜色的预警信号表示不同等级,一般来说有蓝、黄、橙、红四中颜色,分别对应着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为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Ⅰ级(特别严重)。
以台风为例:台风预警信号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台风蓝色预警信号表示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台风黄色预警信号表示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10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台风橙色预警信号表示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台风红色预警信号表示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达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2015/7/24 18:15:45

[主持人] 目前,预警信号有多少种?这些预警信号都是怎样划分的?市民应如何识别?2015/7/24 18:11:48

[刘彬贤] 汛期内我市主要气象灾害包括雷电、暴雨、高温、冰雹、雷暴大风。
(1)雷电
防范措施:关好门窗,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暖气管等金属物体;关闭家用电器,并拔掉电源插头;不要在空旷的野外停留,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时,应尽量寻找低洼之处藏身,立即下蹲以降低身体高度;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等;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攀爬、骑车等运动。
(2)暴雨
防范措施:关注天气预报,准备有效地防雨工具;处于危房、地势低洼住宅里的居民,应及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室内发生积水的时候,要及时切断电源;检查农田、鱼塘的排水系统,降低易淹鱼塘的水位;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3)高温
防范措施:要少量多次饮用盐开水、绿豆汤等防暑饮品,饮食以清淡为宜;白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外出要做好防晒措施,避免被阳光灼伤皮肤,要随身携带仁丹、清凉油等防暑药品;如有中暑症状,应立即移至阴凉通风处,使用常备的防暑药品,如果病情严重,应立即到医院进行诊治;要加强森林防火和住宅防火工作,加强车辆维护检查。
(4)冰雹
防范措施:关好门窗,妥善安置好易受冰雹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如小汽车最好停在车库里,当然事先给车买保险就更好居民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幼儿园小朋友、学校的学生应安置在教室内,暂停户外活动。户外作业人员要停工,应立即到室内暂避。户外人员不要进入孤立棚屋、岗亭等建筑物,或在高楼烟囱、电线杆或大树底下躲避冰雹,尽量找到一个坚固的地方躲避,尤其是在出现雷电时。在做好防雹准备的同时,也要做好防雷电的准备。
(5)  大风
防范措施:遇大风天气,在施工工地附近行走时应尽量远离工地并快速通过,行人以及车辆不要在高大的建筑物、广告牌或大树的下方停留;及时加固门窗、围挡、棚架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损坏的室外电源;切断霓虹灯招牌以及危险的室外电源;注意交通安全,车辆减速行驶;立即停止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立即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并疏散人群。
2015/7/24 18:11:35

[主持人] 汛期内影响我市的主要气象灾害是什么?要采取哪些措施进行防御?  2015/7/24 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