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访谈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互动访谈
2019年7月15日“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 2019-09-27

预告:今天开始,本市进入到主汛期,暴雨、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也易发多发。今年汛期,本市天气情况如何?汛期主要灾害性天气都有哪些特点?遇到灾害性天气应当如何应对?气象部门又将采取哪些工作举措来保障汛期气象服务?

今早八点半,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引明等嘉宾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为您带来本市汛期天气走势情况。

[主持人] 政府服务、舆论监督、权威发布、百姓建言。这里是市政府办公厅和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共同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孙阳。今天是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气象局相关负责同志做客直播间,为大家带来本市汛期天气走势。直播中,欢迎您拨打直播间的热线电话23530909参与互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天天电台道”上留下您的问题,需要提醒您的是,请您务必在留言中,写下您的联系方式,方便相关部门与您做具体的沟通和交流。

首先我先向听众们介绍一下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

天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引明 

天津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任 周锦程 

天津市气候中心副主任 郭  军 

天津市气象台副台长 杨晓君 

[主持人] 杨局长,请您来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本市的天气气候呈现了怎样的特征?

[杨引明] 今年以来(截至7月11日),我市总体呈现高温少雨的特点。全市平均气温为12.6℃,较常年同期(11.2℃)偏高1.5℃(比去年同期11.9℃,略偏高)。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35.4毫米,较常年同期(203.1毫米)偏少3成以上(比去年同期143.6毫米,略偏少)。

[主持人] 从6月份本市入汛以来,天气形势又呈现出怎样的特征?

[杨引明] 入汛以来(自6月1日开始),我市气候总体也呈现高温少雨的特点。全市平均气温为25.9℃,较常年同期(25.0℃)偏高0.9℃,比去年同期(26.5℃)略偏低。全市平均降水量为71.4毫米,较常年同期(125.7毫米)偏少4成以上,接近去年同期(74.2毫米)。

[主持人] 今年的天气和往年相比都有哪些特点呢?

[杨引明] 一是出现阶段性高温。受高气压影响,6月以来,我市各区气温大于35℃以上的高温日数为1(宁河)~12(静海)天,其中市区、北辰、西青和静海的高温日数分别为9~12天。极端最高气温达39.7℃,7月4日出现在市区;其他各区极端最高气温分别为35.1℃(宁河)~39.3℃(北辰)。

二是强对流天气偏多。自5月中旬以来,我市强对流天气频发,截至目前,共出现伴有雷电的对流性天气过程15次,其中伴有风雹的强对流天气过程6次。尤其是5月26日天津武清区出现了最大直径达5cm的冰雹,同时宝坻豆张庄阵风风速达37.8m/s(13级)。7月5日白天至7日下午,本市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大降雨过程,全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平均雨量45毫米,最大雨量达63.3毫米(滨海新区南部)。旱情得到明显缓解。

[主持人] 针对您刚刚介绍的这些高温和强对流天气,我们是否都发布了对应的气象预警信息呢?

[杨引明] 针对频繁发生的高温和强对流天气过程等,市气象台及时发布预警信号,提示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入汛以来,市气象台共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3期。特别是其中,陆地大风预警7期、高温预警12期、雷电预警11期、冰雹预警1期、暴雨预警2期,其中,7月4日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气象预警信号为保障城市安全和市民生产生活提供了有效服务。

最后,我这再来介绍一下全国天气气候总体状况。

截至目前,今年台风生成数量偏少,西北太平洋及南海仅有4个台风生成。其中,今年第 4 号台风“木恩”登陆海南万宁沿海(风力 8 级, 18 米/秒,热带风暴级),强度较弱。6月1日以来,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偏东,我国主雨带持续徘徊在江南至华南北部一带,造成南方地区强降雨过程频繁,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及广西、浙江、安徽等地区域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造成较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

[主持人] 今天我们正式进入到主汛期,下面请天津市气候中心副主任 郭  军  对今年汛期及近期的天气情况进行一下展望。

[郭军] 我来为听众们介绍一下今年汛期天气的总体预测意见。

综合前期气候影响因子变化及气候数值模式预报,今年5月入汛前我们预测今年汛期本市将呈现“降水正常略偏多,高温日数多,对流性天气偏强”的特点,气象灾害影响较重。 具体来说:

预计2019年汛期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80~430毫米,较常年同期(365.6mm)偏多1成左右,其中,北部和东部地区偏多1成以内,中南部地区偏多1~2成。突发性局地暴雨、雷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出现的频数偏多(去年23次)、强度偏强。

预计今年汛期全市平均气温为26~27℃,较常年同期(25.6度,去年27.4度)偏高1℃左右。市区大于35℃的高温日数为20~25天,较常年同期(7天)明显偏多,较去年(去年28天)略偏少。预计极端最高气温将达40℃左右(去年40.5度,199年7月24日出现41.7度)。

预计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7~8个,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强度偏强,路径以西行为主。

下面,我再来介绍一下“七下八上”,也就是7下旬8月上旬期间主汛期的天气预测意见。

到目前为止,主汛期的预测意见没有发生变化。但时间已经过去了近一个半月。根据滚动预测,7月中旬,我国主雨带位于江淮南部到江南中北部,下旬主雨带将北抬至江淮至华北中南部地区,我市降雨将开始增多,具体预测意见如下:

预计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本市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可能有4次较为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分别为7月24日前后、7月31日前后、8月3日前后和8月7日前后。

预计2019年七下八上期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4~5个,接近常年略偏少(常年同期为5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2~3个(常年同期为2个),路径以西行为主,对本市影响不大。

预计未来一周(7月15日至21日)本市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无明显大范围降水天气。最高气温31-34℃,湿度较大,略感闷热。

需注意的是,16-19日热带低值系统与副热带高压相互影响,使得副高动态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副高调整对于北方降水过程的影响较大,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滚动更新。

[主持人]我们知道,去年7月份,台风安比经过了咱们天津,给本市带来了大风冰雹和强降雨天气。杨局长,今年本市还会遭受台风的侵袭吗?汛期主要灾害性天气都有哪些特点?在防范应对方面市民都要注意些什么?

[杨引明] 汛期期间,我市主要气象灾害包括雷电、暴雨、高温、冰雹、雷暴大风等。这些气象灾害具有突发性、连锁性和高影响性的特点:

突发性:天津年降水量的70%都集中在夏季,而夏季的降水量又往往取决于由几次暴雨过程,故降水历时短,强度大,这种天气来势迅猛,常伴随着大风、冰雹和雷电,灾害性影响严重。

连锁性:城市的交通、通讯、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运行关键环节受气象灾害影响很大,由气象灾害引发城市次生灾害和衍生灾害多发。如局地暴雨和雪灾对城市交通、排水等会造成严重影响,高温对供电会造成严重影响。

高影响性:由于人口和经济高度集中,发生同等强度的气象灾害,对城市造成的损失要比周围地区更大,时常波及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极易产生放大效应。如天津作为北方的物流中心,一场雷暴天气,可能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

针对今年的天气特征,建议重点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由于今年气温偏高,易触发强对流天气,需要防范突发性强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和农业生产等的影响,蓟州山区还需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

二是今年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需防范持续性高温热浪对电力负荷、农业生产、人体健康等造成的影响。

三是受副热带高压季节性北跳的影响,汛期可能出现海河流域上游强降水与本市降水和高潮位叠加,需要防范流域性洪涝灾害。

四是不排除台风登陆后的减弱低压北上影响天津市及海河流域,产生阶段性强降水,需要防范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

对广大市民而言,要主动学习和了解相应的防范措施,提升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

针对雷电天气。要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等,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攀爬、骑车等运动。

针对暴雨天气。防范措施:当室内发生积水的时候,要及时切断电源,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针对高温天气。要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若外出,应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如打遮阳伞,并带上充足的水和防暑药品。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针对大风天气。在施工工地附近行走时应尽量远离工地并快速通过,行人以及车辆不要在高大的建筑物、广告牌或大树的下方停留。立即停止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

特别是汛期正值暑期学生放假期间,外出旅游的学生、家长等骤然增多,请广大市民尤其是学生,在外出旅游时要提前关注天气变化。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外出旅行。海滨湖泊游玩需防范水位上涨,注意安全。山岳旅游防范强降水引发的洪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晴热天气出行,注意防暑降温。

[主持人]目前,市气象局已经进入了汛期气象服务状态,为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市气象局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呢?

[杨引明] 针对今年汛期面临的复杂天气气候形势,我们强化责任,提前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业务服务各项准备工作,为有效增强汛期气象预报及服务能力。

一是对全市区域自动气象站进行升级改造,使全市280多个区域自动气象站的观测时效从10分钟一次提升到5分钟一次,从2要素观测提升到4要素观测,基本形成了地基、空基、天基相结合的立体化综合气象监测网,极大提升气象灾害的监测水平、精度和效率。

二是进一步发展网格化分析技术智能预报技术,建立了三维时空网格客观要素预报及逐时滚动系统。在全国率先发布了1公里乘1公里高时空分辨率智能网格预报,也就是将全市划分为12000个网格进行发布,天气预报的空间分辨率较原来的站点预报提高1000倍,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任意地点、任意时间,更加智能化、更具针对性的智慧气象预报。

三是从需求出发强化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不断完善城市积水实时监测预警推送服务,目前已经在中心城区和环城四区安装了180套积水监测设备,强降雨天气过程中能够实时监测道路积水深度,并预测未来一小时积水深度,并将向积水严重的区域发送风险预警服务产品。

四是强化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和应急响应。遇突发性、致灾性强的天气时,加强市-区两级气象部门相互“叫应”。更新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络员信息,将驻村干部信息纳入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群组。完成1.11万名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服务对象更新备案并录入发布系统。

五是常态强化气象科普工作。通过“小小减灾官”、“应急之星”等品牌活动,今年联合国资委送预警信息科普知识进企业,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和防灾避险能力。我局还组建了“天津市防灾减灾科技志愿服务队”,为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科普提供志愿服务。

[主持人]微信网友留言说,我是一位气象爱好者,我们知道每当要出现灾害性天气时,气象部门都会发布预警信号。比如,气象部门针对前不久的高温、强降水两次天气过程,分别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不同程度的预警标志着天气影响的强弱程度。我想详细了解一下,预警信号的种类,以及这些预警信号都是怎样划分的?市民应如何识别?这个问题就请市气象台副台长杨晓君来解答一下。

[杨晓君] 天津现行的预警信号有十五种,包括台风、暴雨、暴雪、寒潮、陆地大风、海上大风、沙尘暴、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大雾、霾、道路结冰。

预警信号由名称、图标、标准和防御指南组成,同时以中英文标识。不同颜色的预警信号表示不同等级,一般来说有蓝、黄、橙、红四中颜色,分别对应着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为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Ⅰ级(特别严重)。

暴雨预警信号发布规范及防御指南

(1)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预计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3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3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预计未来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

2.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

3.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2)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未来1小时内降雨量将达3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3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预计未来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

2.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

3.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

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3)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预计未来1小时内降雨量将达4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4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预计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

2.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

3.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

4.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4)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时,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预计未来1小时内降雨量将达6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6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预计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

2.停止集会和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3.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主持人]一位微信网友留言说,我感觉近年来获得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途径越发丰富和广泛了,除了传统的电视广播和报纸之外,各大门户网站,手机APP等都可以获取最新的天气信息。我想了解一下的是,假如出现灾害性天气,市气象部门都会通过哪些途径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在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方面我们有什么具体的工作举措,能让市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相关的信息呢? 另外电视台播放的天气预报,是咱们气象局制作的吗?这个问题请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任周锦程来回答一下。

[周锦程] 一是强化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全市将近2900个大喇叭日均在线率保持在96%以上,使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到涉农村镇,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海洋气象工程建设,提高预警信息面向海区、船只的发布能力,解决海上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完善“天津天气”微信、新建立了“天气气象”APP等新媒体发布手段,不断扩大新媒体传播矩阵范围,借力社会资源实现预警信息裂变式传播,扩大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

二是健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与广播电视、运营商、网站等单位健全绿色通道发布机制,梳理绿色通道发布流程,重大气象灾害过程中预警信息在10分钟内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广播、大喇叭、显示屏微博、微信、APP、网站等手段迅速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覆盖面达95%以上。

三是强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应用,解决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天津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已对接16个委局,通过短信、大喇叭、显示屏、微博微信、app等13种发布手段对外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另外,我局积极推进发布系统向基层延伸,目前已部署到全市16个区239个街镇,各街镇可通过发布系统向辖区内社区、企业、学校等重点防御单位转发预警信息和防御措施,开展应急管理等工作。汛期前各街镇均开展了培训,保证预警信息能够通过发布系统及时发布到相关责任人手中。

[主持人]微信网友留言说,想要了解一下目前气象预测预报能力达到怎么样的一个水平?我们是如何能够做到更加精细化预报具体区域的突发性暴雨、雷阵雨天气?

[杨引明] 目前,我局现已实现对全市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和未来10天时效内的精细预报服务。无缝隙的智能网格预报取代了传统天气预报,3天内气象要素格点预报的分辨率达到逐公里、逐小时;4-10天气象要素格点预报的分辨率达到5公里、3小时;预报全天滚动更新发布。

2010年以来,天津市气象台的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提高了7个百分点,近三年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稳定维持在90%以上,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今年截止到目前,我市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为93.85%。24小时气温预报的平均绝对误差为1.5゜C左右,未来5天气温预报的平均绝对误差为1.7゜C左右。

短时临近预警能力的逐年提升是加强突发性对流天气预报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截至目前,我局暴雨预警提前量平均达到90分钟,雷暴大风预警提前量平均54分钟,冰雹预警提前量平均28分钟,雷雨大风、短时暴雨和雷电的命中率超过85%。

但是,对于龙卷等局地发展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由于尺度小、生消变化快,目前仍难以做到有效提前预测。

[主持人] 我们知道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将与今年八月下旬在天津举办,那么开闭幕式、各类比赛、重要活动等都与气象服务息息相关。气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残运会、特奥会的保障和服务呢?

[杨晓君]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气象保障工作是我局2019年度重点工作之一。针对前期马拉松比赛、残运会倒计时100天活动等,我局开展了气候背景分析,派出气象应急指挥车及专家服务团队开展现场保障服务。为保障此届盛会顺利举办,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突发应急、会商研判、决策服务的组织协调管理,做到工作责任到位、组织到位、制度到位、装备到位、技术到位、人员到位。根据服务需求分阶段启动相应的工作状态,确保气象服务有序开展。

二是进一步对接气象服务需求。针对圣火采集、火炬传递、开闭幕式等重大活动,开展气象条件影响及风险分析,向市政府报送决策气象服务的风险对策建议。

三是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加强与组委会、市政府相关部门、中国气象局职能司和国家级业务单位沟通联系,上下左右通力合作,为残运会特奥会顺利开展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

[主持人]天津市地处海河流域最下游,面临着“上防洪水,中防沥涝,下防海潮、北防山洪”的严峻形势。那么今年汛期,我们作为海河流域气象服务联防的牵头单位,将如何做好海河流域气象服务?

[杨引明] 预计今年汛期海河流域降水为320~370毫米,较常年略偏多(333.7mm),其中流域东南部(海河下游、徒马河、黑龙港运东)降水偏多1成,盛夏期间需关注阶段性强降雨过程的影响。天津地处“九河下梢”的天津,承担着“九河”汇总入海的压力,海河流域上游降雨,特别是洪水对天津的安全度汛非常重要。为此,我们加强与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的合作,为流域安全度汛提供气象服务。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共推流域气象、水文信息传输系统建设,加大对水文信息和气象信息的共享力度;

二是进一步深化气象水文会商机制,建立汛期降水量滚动预测定期联合会商制度和台风、暴雨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实时会商制度,做好防汛抗旱形势的分析研判;

三进一步加强应急响应和联动,建立灾害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联合开展预报预警分析和气象水文保障服务;

此外,我们还进一步完善京津冀跨省(市)行政边界基层气象台站服务的联防联控机制,发挥跨省市边界基层气象部门作用,加强“上下游”气象台站天气监测分析、预报预警信息的互通,提升预报预警提前量,为流域防汛提供决策依据。

[主持人]能否再介绍一下市气象局和其他部门联动,共同应对突发情况的安排?

[杨引明] 我局积极发挥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作用,与多部门同力配合,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应对能力。每年,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都组织各单位召开全市气象灾害应急联络员工作会议,共推气象灾害防御、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农业与农村防灾减灾、防汛抗旱工作。

今年4月,我局与天津海事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提升海事安全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与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签署《共同推进海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提升海河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能力;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做好山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的通知》,加强山洪、泥石流等气象衍生灾害联防联控。

此外,我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由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参加的气象灾害应急联络员会议,着力构建与天津城市定位相适应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加强重大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各部门通力合作,全面提高气象灾害综合防御能力。以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提高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标准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加强预报预警、隐患排查、信息传递、应急联动等多个环节联动,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水平。进一步加强各地区、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发挥部门合力,持续加强应急联动主动建设、应急联动资源整合、应急联动共同应对,做到既能“连得上”,又能“动起来”。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播放到这里。更多节目内容请点击津云客户端‘融媒’下的广播‘栏目’来进行收听。明天的节目中,我们将邀请市应急管理局走进直播间,继续关注本市的防汛工作。我是孙阳,我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