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头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副头条
市气象局组织春节假日天气大会商 加强春节天气跨部门联动服务
发布时间: 2023-01-19

1月19日上午,天津市气象局组织开展2023春节假日全天气大会商,通报春节假日期间天津地区天气及全国天气情况和特点,与多部门强化春节天气保障联动服务机制,为各相关部门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春节期间应急保障服务提供气象依据。天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关福来出席会议。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应急管理局、文化和旅游局、城市管理委等相关部门代表在市气象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委、商务局、卫生健康委、武警天津总队、交警总队等相关部门代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参加会议

上午9时,与会人员集中收听收看了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的全国天气大会商,并于会后召开了天津市天气大会商,听取了市气象台关于天津地区春节假日期间主要天气过程及可能带来相关影响的报告。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城市管理委、气象局就如何加强春节期间防灾减灾应急联防进行了重点发言。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强调,全市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属地气象部门的联动协作,坚持以气象预报预警为先导,做好应对各类气象灾害的应急预案,重点岗位强化“一主一备”应急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保障春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强调,将进一步加强与市气象部门的沟通,提前做好清融雪等应对灾害性天气影响的各项准备,强化应急值守,做足物资储备,随时根据最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确保广大市民度过平安喜乐的春节。

关福来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春节期间大风降温天气将对公众返乡出行及安全生产等有一定影响。全市气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采取有力举措做好春节气象保障服务。一是强化监测预报,全力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市、区两级气象台站密切监视春节期间天气变化,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加强面向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景区、重要交通线路、重点危化品生产储运单位等高敏感点位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及时通过电视、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强化气象信息发布和服务提示,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做好公众出行出游气象保障服务。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线路、重点景区、重点时段的气象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利用各种信息发布渠道滚动发布最新预报信息,提醒公众根据天气合理安排出行出游。三是深化部门合作,健全灾害性天气应急联动机制,完善部门间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做好联合会商、联合预警、联合应对,面向相关部门加强决策服务保障。(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