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基层动态
宝坻:对周边乡镇农情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9-11

    当前处于粮食秋收前关键时期,为确保宝坻区秋粮丰收,在宝坻区气象局的统一部署下,9月10日,区气象局组织2名农气工程师和1名市气象局实习农气博士对宝坻区周边乡镇开展农情调研,主要涉及夏玉米和水稻生长发育、田间管理及病虫草害等方面。

调研时间处于夏玉米灌浆乳熟期,水稻灌浆期。玉米长势调研主要在史各庄镇、大口屯镇、林亭口镇进行,调研发现玉米长势良好,穗长普遍在28cm左右,穗粗多为5-6cm,未见病虫害,地块墒情良好。水稻长势观察针对多个乡镇分别进行,观察结果存在差异:黄庄镇北里自沽村水稻多处于灌浆期,地块杂草较重,稻穗较小,普遍存在轻度稻瘟病导致的粒瘟,最终造成一定程度的空壳瘪粒现象;林口镇高康马村田块杂草少,稻穗普遍较大,多处于乳熟期,但稻瘟病严重,存在大量的空壳瘪粒现象,产量受损严重;八门城镇前辛庄合作社管理状态好,相机远景拍摄观测结果好,稻穗大,瘟病情况需要进一步确认;口东镇鲁文庄村水稻稻穗大,稻瘟病现象最轻,长势良好。调研期间还对林口镇小辛码村藕进行了调研,发现藕长势良好,部分地区已经进入收获期。

通过调研发现2020年宝坻区各乡镇水稻稻瘟病比较普遍,治理不及时,容易导致收获期出现大幅度减产,建议明年水稻种植期间进行高频率农情观测,早发现早治理,合理用药,避免稻瘟病给水稻造成严重减产。(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