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气象科普上云端 提升认知不掉线
发布时间: 2020-03-23

今天是“世界气象日”,市气象局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启动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开启气象科普“云端”模式,组织一系列线上科普活动,使更多市民足不出户体验气象科技、掌握气象常识,提升“世界气象日”公众认知度。

今年,“世界气象日”和“世界水日”共用同一主题:“气候与水”,WMO世界气象组织将该主题分为“珍惜每一滴水”“冷冻水”“干旱”“洪水”“气候变化与水”“充分利用每滴水”6个部分,着重以协调和综合方式管理气候和水,因为气候与水密不可分,两者都是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目标的核心。

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做到气象科普活动“不掉线”,市气象局开通“空中科普直通车”,开展系列“线上”气象科普宣传活动。“云游气象科普馆”活动,将实体气象科普馆参观内容以视频方式“搬”上屏幕,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网站等多种互联网渠道让市民随时在线观看。

气象部门与教育部门合作,举办“气象云课堂”进校园活动。市气象局组织专家准备宣传科普素材,并邀请教育部门辅导员老师制作教学PPT、录制气象科学视频课程,在全市9所青少年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所在学校和5所校园气象科普基地投放,将其融入校园网络教学体系进行在线学习。

此外,气象部门与市水利学会、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举办“气候与水”主题征文活动,征集与气候变化、水资源节约、灾害性天气应对等有关的文章作品。同时,联合春蕾公益、苗苗义工等公益组织开展科普知识网络竞答活动,并组建8支中学队伍参加中国气象学会举办的“风云之战”线上气象科普知识竞赛,营造全民参与气象科普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