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北方网:今日进入津城主汛期 暴雨过程较多需防范洪水等灾害
发布时间: 2020-07-15

记者从天津市气候中心获悉,7月15日到8月15日是本市气象意义上的主汛期也叫盛汛期。天津及海河流域位于北方多雨区,盛汛期将呈现“降水偏多,高温日数多,对流性天气偏强”的特点。

盛夏期间,全市暴雨过程和日数较多,需防范上游洪水与本市强降水叠加引发的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同时需要防范局地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今年盛夏,本市出现持续性高温高湿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需防范高温热浪造成的不利影响。另外,近年来,影响我国的台风强度偏强,登陆点有北移的趋势,这两年都有北上台风影响本市,也应关注台风的影响。

市气候中心副主任郭军介绍,入汛以来,截至7月10日,我国南方共出现15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其中,自6月11日至7月10日,主雨带北抬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多雨中心位于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浙江中部等地,浙江、安徽、江西局地累计降水量超过800毫米,多地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6月1日至7月12日,本市平均降雨量为62.5毫米,较常年同期(130毫米)偏少5成,较去年同期(71.5毫米)偏少约1成。6月全市平均降雨量仅28.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7成,是2001年以来6月降雨量第二偏少年。

虽然降雨偏少,但6月以来本市雨量分布不均,宝坻、武清、西青、北辰平均降雨量接近或超过80毫米,武清最大达89.5毫米,汉沽、静海、宁河不足50毫米,其中静海仅为29.7毫米。据预测,今年夏季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呈“南北多、中间少”分布,涝重于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