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天津工人报:与风雨赛跑的“气象人”
发布时间: 2020-11-03

   人物简介

段丽瑶,市气象台决策气象服务首席,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她主笔撰写的决策服务材料多次获得市领导批示。主持或技术负责完成省部级项目5项,参加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她曾获得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先进个人、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等荣誉称号。

9月14日夜间,我市普降暴雨。这个电闪雷鸣的夜晚,又是段丽瑶的一个不眠夜。15日凌晨两点,她迅速审核《气象信息快报》,并经审签后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发出。

已过五十的段丽瑶在工作中依旧韧劲不变。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有一大半时间都在与重要天气过程、重大活动保障和应急服务打交道。做好面向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决策气象服务,是她的重要职责。

与突发天气博弈

8月23日夜间那场集中在北部地区的强降雨,在市气象局的提前预报和及时服务下,山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和人员转移等工作紧张而有序的展开。

8月24日零时,段丽瑶编审了24日的第一份快报,并经过市气象台当班台长审签后迅速向市委、市政府和市气象灾害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发出。此时,蓟州区、宝坻区、武清区等北部地区刚刚经历了一个小时的狂风骤雨,看着雷达图上即将再次覆盖的“红色回波”,已经坚守了近17个小时的段丽瑶仍然不敢松懈。

在精细服务路上奔跑

从2009年调到市气象台决策服务科至今,面对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服务需求,她既是决策气象服务产品从粗放到精细的见证者,更是亲力亲为者。对段丽瑶而言,每一次调研走访、每一次座谈交流,她都主动申请,只为更多地了解各部门需求。久而久之,市气象局的决策服务产品逐步细化,目前已分为气象信息快报、重要气象信息专报、专题气象报告和情况专报。

段丽瑶说:“有天气过程时,我们会提前并滚动发布气象信息快报;如果是影响较大的天气,将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针对某项活动、某项工作或某项赛事,则发布专题气象报告;而重要天气过后的情况总结、评估、分析等,将以情况专报的方式呈送。这也是我们与市里有关单位长期接触和不断磨合的成果,他们可快速辨别信息的紧急程度并向领导呈送。”在她的努力下,市气象局的决策服务渐成体系,每项产品针对不同需求而设置,内容清晰明了,服务及时到位。

与年轻人共奋进

工作之余,阅读和学习是她的重要任务,她查阅大量党政刊物的文章,学习服务材料撰写技巧,甚至连市局网站上的宣传新闻也逐篇阅览,向预报、减灾、办公室等管理部门以及其他省市借鉴服务材料撰写经验。只要是能对提升决策服务水平有帮助的,她都愿意去学习,即使向比自己年龄小的人请教,她也都积极诚恳。

2017年年底,中国气象局评选出9位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段丽瑶跻身其中,并成为当年省级气象部门唯一的决策服务首席。她获得的殊荣印证着她的付出。(《天津工人报》记者 孙祎 通讯员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