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津云新闻:秋冬气候啥特点?听天津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娓娓道来
发布时间: 2020-11-12

    津云新闻讯:秋冬季节气候多变,冷空气、降水、气温的变化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究竟今年全国和天津地区秋冬季节的气候特点是什么?有哪些新情况会出现?天津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德江在采访中进行了逐一的分析和介绍。

  2020年9月主要气候特点:全国平均气温17.2℃,较常年同期(16.6℃)偏高0.6℃。全国平均降水量88.1毫米,较常年同期(65.3毫米)偏多34.9%。月内,东北、西南、江南等地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全国大部气象干旱基本解除,仅甘肃西北部、华北南部、西藏西北部等局地存在中度气象干旱;生成和登陆台风均略偏少;多省遭受强对流天气灾害,部分地区受灾较重。

  2020年10月主要气候特点:全国平均气温为10.4℃,接近常年同期(10.3℃),全国平均降水量30.1毫米,较常年同期(35.8毫米)偏少16%。月内台风生成偏多,有1个强热带风暴登陆我国;华西秋雨给部分地区带来暴雨洪涝,引发次生地质灾害;四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

  天津气候情况:2020年9月,天津全市降水量106.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位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高值第四位。全市平均气温21.4℃,较常年同期偏高0.4℃。整个9月的降水集中出现在中下旬,其中15日出现区域性暴雨过程,静海站降水量为122.0毫米,23日有2站出现暴雨,滨海新区塘沽站降水量达到125.9毫米。

  2020年10月,天津全市平均降水量4.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3.1毫米,偏少8成以上,为1991年以来同期最少降水。全市10月平均气温13.6℃,较常年同期偏低0.3℃。全市各区气候以舒适为主,主要有3次大雾天气过程影响本市,分别出现在2日、10日和19日前后,受大雾天气影响,19日途径天津多条高速封闭。

  11月全国气候趋势预测:全国方面,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意见,11月,北方地区气温东部偏高、西部偏低。其中,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川西南部、云南西部偏高1℃到2℃,西藏大部气温偏高2℃到3℃。预计月内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四次。11月全国大部降水偏少,华北东部、黄淮东部及江淮等地偏少明显。其中,内蒙古中部、辽宁、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东部、安徽北部、江苏、上海、云南西部、西藏大部偏少2~5成。

  天津市气候趋势预测:天津方面,综合国家气候中心指导预报和海洋大气的主要影响因子的演变特征,预计2020年11月,天津全市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略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左右(略偏少)。预计初冰冻日(最低气温≤-4.0℃的初日)接近常年同期略偏晚,出现在23日前后。

  天津秋收秋种天气特点:本市秋收秋种工作主要集中在9-10月前后进行。今年9月中下旬,光热条件良好,有利于秋收作物后期的灌浆成熟,月末降水偏多,有利于沟渠蓄水,为后期灌溉提供了较充足水源。10月以晴好天气为主,天气条件有利于秋收作物的收获晾晒,10月的降水偏少,墒情下降,秋种多数地块进行了灌溉。综合以上情况看,本市秋收秋种期无显著气象灾害发生,气象条件整体比较有利。

  秋收秋种气象服务:2020年天津市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从9月15日开始至11月6日结束。天津市气象局共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15期,小站稻专题服务产品17期、服务微信20余条,公众号推文3篇,服务时长、产品种类和期数较常年均显著增加。与农业农村部门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数据和产品的共享。服务内容和方式进行创新,针对特色作物“小站稻”开展灾害天气预报、收获期气象条件分析等定制化服务,继续通过与种植大户建立的微信群开展“直通式服务”,助力本市丰产丰收。

  11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10月以来降水显著偏少,根据预测,11月气温略偏高、降水略偏少,冰冻期偏晚,预计冬小麦农田墒情将继续下降,今年冬小麦越冬期开始时间接近常年略偏晚。农业有关部门和农业生产者要密切关注降水、降温天气和农田土壤墒情变化,加强冬小麦的苗期管理,适时做好越冬水的灌溉,确保齐苗和形成冬前壮苗。进入11月,设施农业生产正式开始,要注意大风和强降温天气过程,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此前,中国气象局宣布已经进入拉尼娜状态。拉尼娜事件对今年本市冬季气候会造成影响么?今年冬季本市整体天气趋势如何?

  杨德江表示,通过数据统计显示,在多数拉尼娜年的峰值的冬季,影响天津的冷空气比较频繁,天津冬季气温偏低的概率相对较高。1980年以来发生拉尼娜事件的13个冬季中,有7个冬季天津地区气温偏低。

  杨德江说:“但影响天津的各个气候要素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拉尼娜只是影响天津冬季气候的重要因子之一。考虑北极海冰和中高纬大气环流的综合作用,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路径主要以西北路为主,该路径冷空气活动对天津地区的影响幅度相对较小。根据海温状态和中高纬大气环流的变化趋势,预计今冬天津气温整体较常年偏高1℃左右(常年值为-1.9℃),但也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全市降水量为8-10毫米,较常年偏少2成左右(常年值为10.4毫米)。”

  杨德江分析,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冬季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其后期演变趋势和气候影响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同时,鉴于影响天津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加之近期气候波动性增大,预测难度大,天津气候中心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加强分析研究,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预测。

  (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