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津云新闻:24小时内津城气温骤降8℃ 此次寒潮将持续到……
发布时间: 2020-12-31

   津云新闻讯:要说这次寒潮天气的威力如何?风超级大,冷得很刺骨……29日一早上班的人会给出很多这样的答案。从12月28日晚22点开始,强冷空气的前锋就进入天津了,风力也随之加大。从28日晚22点到29日上午,本市以北风为主,后来转为西北风五到六级阵风七级,气温也随之下降。

  从28日晚上开始到目前,市区的气温已经降到了-10.2℃,全市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11.4℃,出现在武清区。

  气象专家介绍,本市发布寒潮预警时间范围是从12月28日到31日之间。在持续冷空气影响下,本市的最低气温降幅为8℃。但是从现在急剧降温的情况看,28日的最低气温是-1.9℃,29日最低气温为-10.2℃,本市仅用了24小时气温就达到了8℃的降幅,提前达到了寒潮常规48小时内气温降幅8℃,最低气温小于4℃的标准。可见这次降温幅度是非常剧烈的,而且是速降。

  从最新的资料上分析,29日白天风力在午后有所减小,市气象台解除了陆地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但是并不意味着冷空气活动结束。29日夜到30日白天,本市还将有冷空气补充,仍然有北风四到五级,阵风六级。30日白天本市的最高气温仍然很低,-5℃左右,夜间的最低气温仍然维持-11℃。预计在31日白天,前期冷空气的影响接近尾声了,但是仍然还有北风三到四级,最高气温-1℃,最低气温-9℃。

  现在看2021年1月1日白天本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也不高,仍然是0℃左右。2021年1月1日到3日,虽然没有强冷空气活动,但是本市的风向转为了一到二级的偏东风,所以湿度会明显加大,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1℃到0℃到,最低气温是-6℃到-7℃。由于湿度增加,风力减小,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将转差,可能会在早上出现轻雾。

这次寒潮天气过程,本市没有出现降雪天气,预计2021年1月1日到3日也都没有降雪,主要是没有暖湿气流北上。现在的暖湿气流被冷空气压制在长江一线,所以长江中下游一带,现在都是有雨雪天气出现,北方大部分地区都是干冷为主。(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天津日报记者苏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