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局多举措将红色动能转化服务动能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1-05-10

连日来,天津市气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提升气象服务能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及优势,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将红色动能转化为服务动能,为城市防灾减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今年春季,天津地区多发大风沙尘天气,市局加密天气监测、预报和预警服务,特别是针对5月6日-7日的大风扬沙天气,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全力启动信息发布“绿色通道”,联系天津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和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全网发布大风天气提示信息,手机短信覆盖全市1898万人次,电视弹窗覆盖全市400万有线电视用户,还通过气象预警大喇叭、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短视频等多种渠道广泛发布提示信息,在提醒公众关注大风的同时,还开展大风沙尘防御知识科普宣传。

市局注重发挥党员队伍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4月21日,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党支部和市防雷技术中心党支部以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安排党员业务骨干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展防雷安全公益检测,技术人员对纪念馆外部的防雷装置和内部的弱电系统开展了全方位防雷安全性能检测,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并开展技术指导,对场馆工作人员开展防雷安全科普知识讲解,并安排专人负责防雷安全隐患部位整改的复检工作,确保在汛期到来之前消除纪念馆防雷安全隐患,进而保障参观人员及工作人员的安全。

市局将加强科普宣传作为提升公众灾害防御能力的手段之一。4月23日,市环境气象中心党支部携手南开区万兴街道长江里、长宁里社区举办“气象、环境与健康”主题讲座,紧紧围绕居民关心的气象与健康的关系,向大家讲解了花粉过敏症、感冒、脑卒中等常见的气象敏感性疾病与气象因素的关系,介绍了雾、霾、沙尘暴、臭氧的成因和对健康的影响,并利用道具展示了龙卷风的成因。市环境气象中心的党员们在现场详细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围绕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科普解读,提高广大居民对气象知识的了解,进而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