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气象信息中心联合中山大学建立全国首个单站百年尺度逐日均一化气温序列
发布时间: 2021-05-10

近日,天津市信息中心与中山大学联合开展京津冀百年均一化气候资料日值序列构建的研究,建成天津市1887-2019年百年均一化逐日气温序列,弥补了我国气象信息化领域解决百年基础数据完整性、质量及均一化等关键技术的空白。

长年代连续的台站观测资料是研究百年来极端气候事件及其变化特征的重要基础支撑,但由于逐日气象资料波动较大,且序列存在高自相关等特性,截至目前全国仍没有一个站点的百年逐日资料实现系统的质控与均一化。为弥补我国百年逐日均一化基础数据不足的问题,天津市气象信息中心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联合开展京津冀百年均一化气候资料日值序列构建的研究,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支持。联合科研团队采用多种来源数据比对验证的方式,对数据分析结果进行了10余次反复修改,最终建立了天津气象站1887-2019年均一化的逐日最高、最低和平均气温序列,这是我国首个单站百年尺度的逐日均一化气温序列。该项研究成果被国际著名的跨学科数据期刊《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发表,为更加科学地认识极端气候变化成因和开展极端气候变化研究等提供了新的高质量数据资源,为开展区域气候变化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