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完成气象数据卫星广播系统升级部署
发布时间: 2022-09-28

9月23日,天津市气象局根据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对气象数据卫星广播系统(以下简称CMACast系统)升级的部署要求,顺利完成气象数据卫星广播系统本地化部署和升级工作,接收数据的卫星正式调整为亚太七号通信卫星。CMACast系统是“天地一体化”数据服务业务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的成功升级有效提升了省级气象数据收集能力,为天津气象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数据根基。

CMACast系统主要用于国家级到省级批量气象数据下发,实现省级气象部门快速、高效收集数据,以应对不断发展的气象业务对信息网络支撑能力的需求。目前,天津市气象局CMACast系统硬件设备和接收站软件已实现全面更新,下行气象数据的种类大幅增加、数据传输时效得到有力保障,气象服务保障的数据传输支撑能力实现有效提升。其中,市气象局应用新转发器的高频率特点,有效减少了全球5G通信对气象广播接收的干扰影响;新增地面链路帧补调功能,实现对卫星链路缺收数据的有效补调,保障了广播数据的完整性,并增强了业务传输稳定性;此外,市气象局卫星广播数据的安全管控能力得到加强,为气象预报服务工作提供了更加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陈凯华 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