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建立重大灾害性天气科普联动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 2023-01-18

为进一步加强天津市重大灾害性天气科普服务能力,天津市气象局以重大天气过程预报预警为先导,推动建立重大灾害性天气科普联动工作机制,提升面向公众的气象科普宣传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防灾减灾科普需求。

一是制定重大灾害性天气科普内容清单,确立了气象灾害类型、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气象灾害致灾风险隐患、天气气候成因和天气极端性、气象灾害防御措施、气象灾害防御法律法规以及气象防灾减灾典型案例等8类科普重点内容,组织制作科普解读、热点问题回应素材,提升热点天气科普解读和舆论引导能力。

二是建立完善重大灾害性天气科普联动机制。实行“一过程一策”科普宣传策略,根据天气过程、气象灾害不同类型和应急响应等级,建立“科普产品制作任务单”派发制,实现从科普议题设置、科普素材准备、科普内容生产、科普信息发布的“流程化”管理,形成科普宣传统一发声、联合行动。

三是拓宽重大灾害性天气科普传播渠道。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科协等相关部门共建共享科普资源。与市科技馆联合加强气象科普基地建设,将“小球大世界”“人工增雨消雹互动体验”科普展项移植市科技馆对外开放,扩大气象科普影响力。建立了以“天津气象”抖音、快手、视频号、微博、微信等自有新媒体平台为主,由新华网天津频道、央广网、北方网等社会媒体参与的“双频共振”科普传播机制,实现科普宣传产品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媒体定向投放,扩大科普宣传覆盖面。

四是加强重大灾害性天气科普能力建设。建立气象科普创新创意团队,利用自媒体平台打造了“天气科普说”等科普创意短视频节目。建立气象科普专家团队,打造了“首席说天气”等科普解读品牌节目,并打造“应急之星”等线下科普品牌活动,针对不同类别重点人群、不同类型气象灾害、不同气象灾害高影响行业,提升防灾减灾科普质量效益。(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