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图片新闻
第七届海河流域天气气候预报预测技术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17



3月16日至17日,第七届海河流域天气气候预报预测技术交流会在河南省新乡市召开。来自国家气象中心、各省(区、市)气象部门、海河流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黄河流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和气象科技工作者参加会议,深入交流和探讨海河流域气象预报预测前沿技术。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王金星,新乡市副市长刘军伟,天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玉洁、河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勇出席会议。



本届交流会由中国气象学会主办,天津市气象局、河南省气象局、天津市气象学会、河南省气象学会和河南省新乡市气象局联合承办。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交流文章近70篇,甄选大会交流文章29篇,墙报交流文章11篇,并评选出中国气象学会优秀论文和海河流域区域优秀论文。


交流会通过专家报告、大会交流、墙报交流等丰富的形式,复盘“7·21”河南极端暴雨过程,总结了气候异常背景下海河流域天气气候特点,并围绕海河流域暴雨、风雹、暴雪、寒潮等灾害成因及预报预测技术展开交流研讨,展示了海河流域天气预报预警、气候预测及防御洪涝灾害保障等最新技术成果。交流会拓展了海河流域气象工作者的视野,为攻关流域气象核心关键技术指明了方向,对于进一步提升业务科技人员能力、加强跨部门科研交流合作发挥出积极作用。



赵玉洁副局长在开幕会上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流域气象工作,召开此次交流会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交流会旨在总结流域天气气候新特点、交流预报预测新技术、分析预报预测中面临的新问题,为提升海河流域预报预测水平、保障海河流域气象服务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刘军伟副市长在开幕会致辞中强调,在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之际,在全年各项工作谋篇布局、开头起步的关键时段, 举办此次交流会,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海河流域天气气候以及水文预报预测能力。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需要全面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成为全省最具辨识度的创新之乡、创新之城提供高水平气象科技支撑。


林勇副局长在致辞中强调,河南省境内海河流域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受太行山特殊地形地貌等因素影响,流域既缺水、更怕水。流域降水极端性强、降水致灾风险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洪责任重大。要主动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加强流域气象业务协同发展、气象服务协同联动、气象科技协同创新、部门合作协同推进,持续围绕加快开展流域极端天气预报预警等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推进流域气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孟冬梅 胡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