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图片新闻
气象科普走进万全小学 “点燃”学生探索热情
发布时间: 2023-03-20

【“3·23”世界气象日科普系列活动



3月17日,在第63个世界气象日即将到来之际,天津市气象局走进和平区万全小学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邀请市气象台、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防雷技术中心的气象科普志愿者,围绕气象预报制作、人工增雨防雹、气象灾害预警、雷电灾害防御等方面的知识,为学生举办了一场生动活泼、互动性强的科普讲座,激发了学生们探索气象科学的热情。此次课程被纳入该校“入学成长”年级成长课程体系内容。




在讲座中,气象志愿者以类比解谜游戏的方式,讲解了气象观测、气象预报和气象服务的业务流程和注意事项,介绍了天气预报的制作方法;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人工增雨和防雹的具体原理;以互动竞答的方式,讲解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种类、级别及防御措施;以动画和视频联动配合的方式,讲解了雷电的形成、分类、危害以及室内外雷电防护等有关常识。气象志愿者通过分享气象故事、天气案例等形式,用生动的语言、大量的视频、图片和详实的数据,将深奥的气象科学变成看得见、学得会、用得着的生活知识,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此外,气象志愿者现场与学生们开展了趣味气象知识问答互动,点燃了学生们踊跃抢答问题的热情,让学生们在认识中体验、在收获中成长,实现科普与快乐同行。(赵敏 滕静 徐威 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