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第三届“应急之星”走进企业 天津11部门直面综合减灾联合构筑科普品牌
发布时间: 2019-07-24

7.23第三届应急之星 启动仪式暨首场科普秀 (4)_副本.jpg

第三届“应急之星”防灾减灾首场科普活动拉开帷幕

7.23第三届应急之星 启动仪式暨首场科普秀 (58)_副本.jpg

中国气象局华风集团总经理李海胜出席活动并讲话

7.23第三届应急之星 启动仪式暨首场科普秀 (192)_副本.jpg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焦勇出席活动并讲话

7.23第三届应急之星 启动仪式暨首场科普秀 (172)_副本.jpg

天津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关福来出席活动并讲话

7月23日,第三届中国天气杯“应急之星”防灾减灾首场科普活动拉开帷幕,天津著名相声演员裘英俊、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主播孙阳、天津电视台主持人马昭等六位天津市防灾减灾形象大使与参加本届活动的六家企业现场组队,共同“迎战”今年的防灾减灾对抗赛。形象大使与企业代表队现场共同参与防灾减灾知识“你划我猜”、垃圾分类等科普秀活动,通过形式鲜活的互动环节激发企业职工学习应急知识的热情,提高灾害避险能力。


防灾减灾形象大使与企业代表队组队参赛

防灾减灾形象大使与企业代表队组队参赛

防灾减灾形象大使与企业代表队组队参赛

防灾减灾形象大使与企业代表队组队参赛

“应急之星”防灾减灾科普系列活动是天津多部门打造的一项直面综合减灾的科普宣传品牌活动。目的是打破部门间壁垒,实现科普资源共享,通过科普讲座、知识竞赛、应急模拟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打造直面综合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新模式,在有效提升科普宣传趣味性、互动性及参与性的同时,实现对科普成效的有力检验。在今年的活动中,除了防灾减灾科普秀活动之外,还将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竞赛、应急救援模拟实训、防灾减灾科普短视频pk赛等,充分利用“宣培教”一体化模式,实现在竞赛的过程中掌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和应对技能的根本目的。


主办单位领导共同启动本届“应急之星”防灾减灾科普活动

曾经参加“小小减灾官”活动的少年现场表演防灾减灾诗朗诵

企业代表队参加防灾减灾“你划我猜”环节

企业代表队参加拉近分类环节

今年,第三届“应急之星”活动主办单位从去年的9个部门扩大至11个部门,由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文明办、市国资委、市地震局、市科技局、市教委、天津海事局、市水务局、市科协、市民政局联合主办。本届活动走进天津市国有企业,共迎来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六家企业代表队参加。天津市防灾减灾形象大使作为各参赛企业代表队的荣誉队长,将通过公众人物的社会影响力带动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参与防灾减灾。

“应急之星”活动自2016年首次开展以来,已面向大学生、中学生举办了两届,覆盖人数过万。天津市多部门将通过该项活动,把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不断送入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各个领域,力求运用科普手段有效提升公众应用预警信息开展防灾避险的能力,进而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