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总面积增加 区域差异明显 近50年中国湖泊西增东减
发布时间: 2020-01-02

 本期嘉宾: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国庆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谷星月

     本期观点:湖泊是我国重要淡水资源。过去50多年间,中国湖泊总面积增加,且呈现西增、东减的空间变化特征。究其原因,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密不可分。


  近日,中国科学院一项研究成果表明,从20世纪60年代到2015年的50多年间,中国湖泊总面积增加,且呈现西增、东减这一区域差异明显的空间变化特征。
  湖泊总面积增加,不难理解。全球气候变暖、高原暖湿化加剧,均对湖泊总面积有正反馈作用。但区域差异明显的变化特征,却着实耐人寻味。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国庆与合作者编制长时间尺度且标准统一的湖泊编目数据集,并加以分析,找到了答案。
  这项统计结果由张国庆等人基于历史地形图和长时间序列的Landsat遥感卫星影像,利用半自动水体提取算法,并经人工目视检查和修正,编制的中国过去50多年来(20世纪60年代、70年代,1990年、1995年、2000年、2005年、2010年、2015年)多期详细湖泊编目中得出。
  2015年,中国共有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湖泊2554个,总面积达7.4万平方公里。其中,青藏高原地区湖泊最多,数量占全国湖泊的41%,面积占57%,仅次于青藏高原的是我国东部平原。而在过去50多年间,中国湖泊总面积增加了5858平方公里,增幅达9%,且呈现明显不同的空间变化特征——
  青藏高原、新疆、东北平原与山区湖泊面积显著增加,分别增加了5676平方公里、1417平方公里、1134平方公里,增幅均超过15%,青海湖、色林错等湖泊面积扩张尤为明显,1976年到2018年,色林错面积扩张762平方公里,增幅达46%。但内蒙古高原湖泊面积减少1223.76平方公里,减幅达22%。同时,141个新增湖泊主要出现在干旱的中国西部,而333个消失湖泊主要位于湿润的中国东部。
  “我们发现气候因素在我国湖泊变化中起主导作用。”张国庆说。统计表明,我国大部地区降水量自1960年以来呈现增加的变化趋势,而近年来高原暖湿化加剧引发的冰川、积雪、冻土消融,也为高原湖泊带来新一轮补给。
  而在大自然挥动“指挥棒”的同时,洪湖、沙湖等湖泊面积50年来急剧缩小则与围湖造田等人类活动密切相关。张国庆表示,人类活动对各地区的贡献有大有小:青藏高原湖泊较少受到人类活动影响,但东部平原和云贵高原的湖泊数量、面积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大,人为贡献分别达39%和36%。
  短期看来,湖泊面积增加有利于区域生态环境趋好和动植物生长生活。但这种变化给工程建设和防灾减灾工作带来的风险却也不容忽视——
  2011年8月,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的卓乃湖地区发生两次强降水,致使湖水上涨漫顶,最终溃决。洪水经冲出的洪沟和库赛河流入库赛湖,库赛湖水盛满后,又溢到海丁诺尔湖,最终外流到盐湖,这四个湖泊由此连成一体。在洪水最盛之时,距离青藏公路只有不到8公里。
  这一事件引起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关注,一大批科研工作者也开始行动——2018年,中科院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研究站副站长谢昌卫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开展盐湖潜在湖水外溢途径地质条件调查,并设计防治措施;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姚晓军等人在论文中指出,外溢湖水可能给青藏公路和铁路等寒区工程造成危害……
  “研制过去50年中国湖泊编目数据集,有利于弄清我国不同地区湖泊变化特征及其潜在驱动因素,对区域水资源管理和土地利用规划决策,以及研究气候变化对湖泊影响有重要意义。”张国庆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更多野外调查,融合多源数据,定量研究不同因素驱动下中国湖泊水量的变化特征。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12月23日三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