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市气象局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 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
发布时间: 2023-03-24

【“3·23”世界气象日科普系列活动

323日,迎来了第63个世界气象日,2023年恰逢世界气象组织成立150周年,以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作为主题,呼吁全社会增进对全球变暖背景下天气气候系统的了解,通过天气、气候和水文服务,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应对挑战,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2023年世界气象日期间,天津市气象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以此为契机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展示部门形象,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226日至318日,天津市气象局联合北京市、安徽省、浙江省丽水市气象局举办“2023气象小标兵科普活动,旨在为青少年和儿童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提升自我的平台。天津市气象局面向本地区招募气象小标兵,通过网络报名、线上短视频展示、线下互动研学、现场才艺展示等多个环节,创新了面向青少年及儿童气象知识的科普宣传形式。孩子们在活动中讲解气象科普知识、开展气象法治宣传、模仿气象主播播报天气,将学习到的气象知识与自身才艺相结合,既激发了爱好科学、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也增强了对自然灾害知识的认知和理解。活动中,还联合天津科学技术馆为气象小标兵同时授予小小志愿讲解员称号。


“2023气象小标兵”科普活动


“2023气象小标兵”科普活动现场

“2023气象小标兵”科普活动现场

317日和21日,天津市气象局先后派出气象台、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气象信息中心以及防雷技术中心的气象科普志愿者,走进和平区万全小学和北辰区荣馨小学举办科普讲座。在讲座中,气象志愿者以视频、动画、图文等多种方式结合,为学生们讲解天气预报的制作方法、人工增雨和防雹的具体原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种类及防御措施、雷电的形成及防护等气象知识,并现场与学生们开展趣味气象知识问答互动,激发了学生踊跃抢答问题的热情,让学生们在认识中体验、在收获中成长,实现科普与快乐同行。其中,气象科普还被万全小学纳入入学成长年级成长课程体系内容。


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和平区万全小学

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北辰区荣馨小学

320日,天津气象雷达研究试验中心迎来小学生和家长的参观研学。气象讲解员以户外参观+科普讲解的形式,带领师生和家长们实地参观气象观测场、便携式自动气象站、雷达探测车等气象观测设备、气象探测无人机、气象铁塔等观测设备,近距离了解气象探测的奥秘。气象讲解员带领大家边参观、边讲解各种气象探测设备的不同作用,并准备了测量风向风速的风杯,让孩子们拿在手上感受如何测量风向风速,以切身体验增强孩子们对气象知识的认知和理解。


气象探测场迎来万全小学师生家长参观

小学生感受风向风速测量

2023年世界气象日期间,天津市气象局还积极利用融媒体传播矩阵,借助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网络科普宣传影响力。一方面强化国省联动,参加中国气象局十八地联合直播活动,共获53家媒体平台转播,获超1800万播放量;参加中国气象局组织的V探气象活动,邀请天津音乐广播主持人王野探访气象局,录制短视频通过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新媒体发布,抖音单条播放量突破9万,快手单条播放登上本地热门榜。另一方面,加强与主流媒体联动,322日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直播活动,媒体记者带领大家云游气象局,近距离了解气象预报制作、气象节目录制和气象预警发布等环节,创造更多机会让大家走进气象、认识气象、了解气象。


参加中国气象局联合直播


中国气象局抖音号:王野队长带领大家探寻气象奥秘

此外,在世界气象日期间,天津市气象局还组织开展了气象科普乡村校园行活动,举办气象科普报告会,组织气象专家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气象科普培训,围绕天津地区主要气象灾害、气象防灾避险措施等向中小学生进行普及推广;组织开展名士科普说气象科普创作活动,鼓励气象业务和科研人员创作科普短视频,并以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将更多科学技术转化为科普知识,面向公众加强宣传;参加天津科学技术馆科学向未来系列科普活动,派出气象志愿者到科学技术馆,围绕小球大世界”“人工影响天气等气象科普展项,为参观者开展现场科普讲解;参加广播电台我们爱科学访谈节目,气象专家走进直播间向公众讲解台风、暴雨、雷电等气象灾害形成原因、影响以及如何防御等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各区气象局也积极组织开展针对本地区的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着力提升广大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