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市气象局举办第七届“天津市气象科普讲解大赛”
发布时间: 2023-04-21




420日下午,由天津市气象局主办,市气象学会和市气象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七届“天津市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下帷幕。该活动旨在推进全域科普,提升气象科学素养的总体要求,夯实气象科普事业发展的人才基础。比赛特别邀请了天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玉洁以及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天津传媒学院、市科技馆、市气象局科技处、市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的专家担任评委。


此次科普讲解大赛以“气象科技创新,助力防灾减灾”为主题,共有来自市气象局直属单位以及部分区气象局的20名选手报名参赛。选手们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制作幻灯片和视频的展示方式,以创新多样的形式、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解气象科普知识,内容涵盖了天气气候、农业气象服务、气象防灾减灾等方面。选手们采取自主命题的方式进行讲解。经过激烈精彩的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





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在加强气象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气象科学传播能力,营造崇尚气象科学的良好氛围,提高气象科学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气象局自2018年起举办天津市气象科普讲解大赛,通过培训和比赛相结合的形式,先后组织近120人次参加比赛,建立了一支高素质气象科普讲解人才队伍,选拔了13人次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全市气象部门掀起了学科学、讲科普的热潮。(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