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天津气象与海事部门联合举办“科普伴你游”网络直播活动 防灾减灾形象大使带你体验科普“云试听”
发布时间: 2023-07-14

7月13日下午,天津市气象局与天津海事局围绕航海安全及海洋气象防灾减灾科学知识普及,联合举办“科普伴你游”网络直播活动,邀请天津市防灾减灾形象大使、天津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主持人张旭走进天津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和航海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天津预警发布”抖音和“天津气象”快手两个官方短视频账号,带领广大网友体验海事与气象科普“云试听”,以第一视角深入了解航海安全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通过直播镜头,防灾减灾形象大使带领广大网友首先参观了天津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在这里听取了海事部门工作人员关于水上交通监管工作的详细介绍,参观了现代化的船舶交通安全监管平台,查看了全国首个3D船舶智能模拟系统,了解了天津海事局所辖区域船舶进出港交通组织流程,并现场听取了船舶交通管理值班人员以标准航海通信用语与进出港船舶人员交流的过程。


其次,防灾减灾形象大使带领广大网友来到了天津海事局航海科普教育基地,先后参观了蓝海文化展厅和航海文化展厅,听取了基地工作人员关于“蓝海”文化建设体系和个性文化支撑体系的详细介绍;听取了滨海新区气象局工作人员关于天津沿海海洋气象灾害种类、特点及影响的相关介绍,了解了夏季海边游玩时需主意的灾害性天气防范重点等。在科普教育基地,网友还跟随镜头了解了海上救生逃生知识、海航领域文化知识等,通过基地365度环绕玻璃窗俯瞰了天津港主航道全貌,知晓了“12395”海上求救电话。


本次邀请天津市防灾减灾形象大使参加“科普伴你游”网络直播活动,一方面通过形象大使作为社会公众人物的影响力,带动更多人关注海事和气象科普知识;另一方面通过新媒体渠道进一步拓展了科普基地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整场直播活动共进行了近1个小时,全程有参观交流、有互动问答,还有现场操作体验,让公众通过镜头对海事和气象知识有了直观的认知与感受,增加了科普宣传活动的趣味性,同时也增强了部门与新媒体平台用户的粘性。


此次网络直播活动,是天津市气象局延伸2023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的内容之一,目的是围绕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多的特点,面向青少年开展喜闻乐见的网络科普直播活动,创造机会让更多人参加其中。下一步,天津市气象局还将继续开展跨部门、跨领域的“大应急科普”实践,并联合天津市防灾减灾形象大使等公众人物的力量,增强活动影响力,带动更多人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中受益。(张妍 金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