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天津“应急之星”活动将多灾种防范互动体验送到社区居民“家门口”
发布时间: 2023-09-18


9月17日,天津市气象局联合市科协、天津海事局、市地震局、市气象学会、中国广电天津网络有限公司、津南区气象局、津南区御惠园社区共同举办“应急之星”防灾减灾科普展示互动体验活动,来自气象、地震、海事、广电网络的专家志愿者深入津南区北闸口镇御惠园社区,为公众讲解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展示防灾避险设施设备,以知识问答、快板表演、动手体验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场走进家门口的科普“盛宴”。此次活动为天津市2023年“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之一。


天津市防灾减灾形象大使童瑶向社区居民发起防灾减灾科普倡议


气象科普志愿者为社区居民介绍移动气象探测设备

地震科普志愿者向社区居民介绍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

海事科普志愿者为社区居民介绍正确穿戴救生衣的方式

围绕今年全国科普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天津市气象局特邀天津市防灾减灾形象大使、天津广播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童瑶走进社区,带领气象、地震、海事、广电网络等多领域科普服务志愿者来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科普讲解+知识竞答+互动体验”一站式科普服务。


气象科普志愿者为参观者介绍无人机气象探测设备

地震科普志愿者向参观者发放防震科普宣传读物

海事科普志愿者向防灾减灾形象大使介绍夜视仪使用方法

一方面,科普志愿者为社区居民现场讲解科普知识,并辅以防灾避险设施设备实际操作,增强科普讲解的趣味性和通俗性,帮助居民更加直观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另一方面,科普志愿者与居民进行现场知识问答互动,在增强互动性的同时检验居民对科普知识的掌握情况。此外,科普志愿者还在社区实地展示移动气象观测站、气象无人机探测设备、地震波监测仪器、救生衣、夜视仪等多种防灾避险科普产品,让居民亲自体验和感受,并向其发放科普宣传品、宣传册等,让居民在休闲娱乐中学到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发挥积极作用


广电网络科普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宣传网络信息安全及反诈骗科普知识

雷电灾害防御科普志愿者以快板的方式向社区居民科普防雷避险知识

气象科普志愿者在社区科普基地的气象科普长廊为学生讲解科普知识

社区居民参观御惠园社区科普展馆

津南区北闸口镇御惠园社区是中国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学会联合授予的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基层防灾减灾社区(乡镇),基地有气象科普馆和科普宣传长廊,把丰富的气象科普、气象文化、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融入到社区环境中,为居民学习气象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供了重要场所。(文/张妍 郭佳 吴洋  摄影/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