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我市气象应急海事广电多领域专家组成“防灾减灾讲解团”深入社区开展科普实训
发布时间: 2023-09-22

9月21日,天津市气象局与市应急管理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海事局、市气象学会、中国广电天津网络有限公司联合举办防灾减灾科普实训社区“零距离”活动,由气象、应急、海事、广电多领域专家组成的“防灾减灾科普讲解团”深入河西区汉江里社区,为居民讲解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以“科普讲解+知识竞答+模拟实训”一站式体验,促进居民真正掌握防灾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此次活动为天津市2023年“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之一。


9月21日上午,河西区汉江里社区近40位居民早早来到社区服务中心活动室,大家围坐一圈静候即将开始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讲座。9点30分活动准时开始,来自天津市气象局的防雷技术专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解了雷电本质、雷电危害、雷电天气中室内和室外人身防护注意事项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并对大家在生活中的一些防雷误区进行了纠正。来自蓝天救援队的应急救援专家以“科普讲解+实物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讲解了心肺复苏及AED体外除颤仪使用等应急救助知识,向大家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救助具体操作流程。来自天津海事局的海事安全技术专家则带来一件随船救生衣,向大家现场展示在海上遇到险情时如何自救,介绍了救生衣上配备物品的具体作用以及落水后应保持的安全姿势等。来自广电网络公司的技术专家则以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向居民介绍了一系列常见诈骗行为,对如何防诈骗进行支招。


    此次科普活动打破以往“单项灌输型”科普讲座模式,采取科普讲解、知识竞答、模拟实训多种形式相结合,增强科普活动“沉浸式”体验感和互动感。科普志愿专家针对社区防灾减灾需求,从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知识出发,有针对性地讲解雷电防护、心肺复苏、水上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常识,并辅以现场知识答题和模拟实训演练,及时检验居民对科普内容的掌握程度,提升活动实效。活动现场,参与百姓认真听取科普讲解团专家的讲解,纷纷举手参加互动答题,并现场操作了心肺复苏、救生衣穿戴等救助措施,实现了在休闲娱乐中学到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的目的。(文/张妍,图/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