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市科技局调研指导重点科普项目“青少年气象科学探究实验室”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2-08

127日,天津市气象局组织召开2023年天津市重点科学技术普及项目青少年气象科学探究实验室项目建设启动会。天津市科技局引智育才工作处到会调研指导项目建设,围绕项目研究方向、建设目标、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与市气象局开展研讨。

会议听取了市气象局青少年气象科学探究实验室项目组关于项目任务、组织管理、技术路线及近期计划等方面的开题汇报。通过项目研究,市气象局将建设青少年气象科学探究实验室,开发面向青少年的气象探究实验课程资源及配套实验器材,为青少年学生创造一个可以启迪思维、动手探究的实践空间,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优质的科普学习资源。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推动项目建设和有效落地项目成果的相关举措,指出气象科学探究实验室将注重为学生提供一个动手操作的活动场所,并加强对环境、布局、功能等方面的总体设计,为学生营造探究实验的科学氛围;将提前确立科普宣教课程资源的面向者,加强与教育领域专家的联动沟通,共同探讨课程内容、教案、课时等多方面内容的设计和研发思路,提升课程资源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并加强与学校对接,将课程内容有效融入校园素质拓展课程内容。

会议指出,市科技局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学探究实验室项目建设,项目组将积极学习和吸取先进省份经验,强化资源整合,调动学校资源力量,根据天津本地校园科学素质培养实际,研发具有针对性的探究实验室和科普教材资源,凝练具有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将及时沟通,加强阶段性成效总结,针对难点、重点加强调查研究,确保按时按期高效完成项目建设。

会议强调,市科技局给予高水平指导,为市气象局实现高标准设计、产出高水平成果奠定了扎实基础。市气象局将对该项目在平台搭建、技术研发、政策保障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同时积极加强与市科技局沟通联系,密切协作,共同推进项目落实,努力打造天津青少年科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标杆。(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