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喜报!天津市气象部门斩获多项科普荣誉
发布时间: 2023-12-15

12月12日,2023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暨第二届“名家讲科普”观摩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公布了2023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全国示范案例、科普推广宣讲员(团体),揭晓了第二届“名家讲科普”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结果,天津市气象部门共获7个奖项。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出席会议并讲话,为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的气象部门颁发奖牌。天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治贵参加会议。

气象局获评“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以及“名家讲科普”观摩交流活动的优秀组织单位。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开展的“天津市‘应急之星’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系列活动”获评全国示范案例,并在此次大会上进行了经验分享发言。

市气候中心、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静海区气象局联合制作的《究竟什么才算是“倒春寒”》获评全国杰出科普短视频;市防雷技术中心、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制作的《“高金尖”?防雷要知雷电三大喜好》,市环境气象中心、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静海区气象局联合制作的《三四月更要防范“脑卒中”!气象风险别忽视》分别获评全国优秀科普短视频;市气象局选送的《不忘初心为人民 牢记使命显担当》获评“守正创新 奉献气象”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优秀宣讲作品。

近年来,天津气象部门大力弘扬气象科学精神,融合宣传、科普、新媒体服务的整体合力,以“预报服务+科普解读”双轮驱动,建立“预警发布+科普服务”联动触发机制,以日常科普与应急科普协同发展,提升科普宣传的服务价值。此外,市气象部门积极打造“科普展馆参观、预报制作观摩、气象主播体验、气象史料学习、气象观测实操”于一体的线下科普阵地,将气象科普阵地融入业务服务“全场景链条”。截至目前,全市气象部门共有“天津雾霾天气立体观测与预报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1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市局科技成果奖励的优秀科技成果制作成易拉宝、短视频等科普作品,通过各类科普活动、多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面向群众和社会展示,进一步提升了气象科普作品内涵。(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