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市气象局发挥青少年气象志愿者管理委员会作用 推进青少年气象科普活动品牌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1-29


1月25日,天津市气象学会组织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市青少年气象志愿者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会议,围绕充分发挥委员会作用、推进气象科普深度融入青少年科普教育、不断丰富面向青少年的气象科普活动形式等方面开展座谈研讨。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天津中学、五十七中学、四十三中学、田庄中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卓越学校、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等8所学校的12位老师作为委员会委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对过去一年来委员会在推动青少年气象科普教育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进一步发挥好委员会的“纽带”作用,组织开展更具有特色、更加深入的青少年气象科普活动进行研讨。会议强调,天津市气象学会将积极“穿针引线”,以委员会为抓手,推动局校合作,加强青少年气象科普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培育科学家精神提供有力支撑;将加强针对青少年的气象科普教育资源开发,分类细化气象科学知识类别,设置更加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气象科普课程,将气象科普融入校园素质拓展、课后服务等,拉长气象科普链条;积极组建“青年气象科普志愿服务队”,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培养,面向气象科技工作者、学校老师等不同人群开展科普教育培训,夯实科普教育人才基础;打造集气象科普讲解大赛、气象科普微视频创作、气象科普课程开发等于一体的系列活动,形成具有天津本地特色的青少年气象科普活动品牌。


会议还对参加2023年气象知识竞答活动并获奖的3所中学颁发了证书。天津市气象学会、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气象服务中心以及滨海新区气象局科普工作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张妍 张青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