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气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智慧气象
市局对天津海洋气象事业发展史完成系统性梳理
发布时间: 2019-03-26

市局对天津海洋气象事业发展史完成系统性梳理.jpg

      3月26日,由天津市气象局承担的2018年中国气象局软科学研究自主项目《天津海洋气象的兴起与发展》正式通过结题验收。该课题对天津海洋气象事业发展史完成了系统性回顾及整理,阐述了天津海洋气象发展的脉络,为天津海洋气象事业发展的连续性研究奠定了基础。 
      通过调研和资料收集,课题组梳理了1949年以前天津海洋气象观测的起源以及1949年以后天津海洋气象业务机构沿革等相关历史资料,初步理清了天津海洋气象服务发展脉络,海洋气象服务内容、服务手段及服务效果等,分析得出天津海洋气象科技支撑情况以及海洋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该项研究对全面了解天津海洋气象发展历史具有较强借鉴作用,是发展海洋气象业务的基础性工作,开启了气象科技史研究工作的良好开端。 
      该项目于2017年批复立项,研究时间为2018年1月至12月,项目主持人为天津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关福来。受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委托,本次项目验收工作由天津市气象局法规处组织,项目组全面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和研究成果。评审专家审查了提交的验收资料,对课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充分肯定了该课题对天津海洋气象业务发展的重要意义。(张妍  何开颜 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