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头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副头条
打造“一核多效”党建品牌 让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
发布时间: 2020-10-30

推进党的建设是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在新形势下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天津市气象局党组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的理念,做好谋划部署,全力打造“一核多效”党建品牌,下好党建业务“一盘棋”。结合实际制定进一步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落实意见,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落实到哪,为天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学以致用 为事业发展谋篇布局

天津市气象局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开展好各项业务工作的引领、保障和动力源泉,又把业务工作作为检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让党的建设更实、让业务工作方向更准。这一切植根于政治建设的统领、政治信念的坚定,得益于驰而不息的深入学习。

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构建学习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党组中心组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

坚持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同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深化气象改革结合起来,制定出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工作方案》,结合天津实际提出25条具体落实措施,不断推进各项中心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动全市气象部门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制定《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提升青年职工的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能力水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99周年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万名书记讲党课、革命传统教育与警示教育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引领作用 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天津市气象局党组纪检组组长魏延涛说:各单位虽然分工不同,但都肩负着推动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大职责,肩负着推动中国气象局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大职责,无论哪项工作都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

为事业发展掌好舵、布好局。紧紧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党的制度建设为引领,以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的能力为考评与衡量,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下,打造了以“天津气象”APP为代表的融媒体服务品牌,让智慧气象成果惠及民生;以天津大力推进小站稻产业振兴为指引,打造了覆盖小站稻全发育期的精细化服务品牌“天知稻”;以服务“智慧港口、绿色港口”重大战略为目标,与天津港集团、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共建港航气象服务中心。

为解决实际问题开好篇、引好路。始终以问题导向谋发展,并将党建工作作为引导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局党组成员以中心组学习专题调研为契机,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单位调查实际情况、了解发展难题,结合实际问题为分管单位上党课,亮观点、明思路、提措施,推动事业发展。为指引基层气象部门找准攻坚方向,印发全市气象部门党的建设的行动方案,并印发相关方案明确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具体措施,制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突出政治功能 为事业发展牟劲铺路

天津市气象局将组织建设作为党组织提升事业发展战斗力的重要依托,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立局党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将党建和业务统筹安排。

发挥示范作用,凝聚发展合力。制定印发《天津市气象部门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党员教育培训示范阵地创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汛期气象服务等关键时刻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今年汛期,印发《展现青年担当 打好攻坚硬仗——致全市气象部门广大青年的倡议书》,组建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应战防汛救灾这场“硬仗”。1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1个单位获批成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236个基层党支部中唯一“党员教育示范阵地”。

强化监督执纪,夯实发展基础。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通过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为推动气象事业发展巩固战斗力。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提出“五查找五解决、四强化四到位”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专项工作。编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汇编》及明白卡,构建“八位一体”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互查互纠。强化巡视巡察监督,对照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健全巡察工作制度体系,组建巡察组长库及人才库,规范巡察流程,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加强审计监督,凝聚监督合力,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为气象事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张妍 朱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