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园地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科普园地
【世界气象日】市气象局举办“探索+”气象开放日沉浸式职业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17

3月16日至17日,天津市气象局举办“探索+”气象开放日沉浸式职业体验活动,邀请近百位公众走进天津市气象局,深度体验气象预报预警产品制作生成及发布流程,带领大家探秘气象预报服务背后的现代科学技术。

针对这次气象开放日沉浸式职业体验活动,天津市气象局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精心设计参观环节,力求让公众从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等整体流程对气象工作形成系统性认识和理解。

第一站参观地点为天津市气象台。在这里,气象预报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一年365天不停歇的气象预报业务平台,以“天气解谜”为主题,为参观者介绍了气象监测数据收集、数值天气预报、AI技术客观订正、预报员综合研判、天气会商、生成预报产品的全过程,并通过现代化展示平台让大家现场参观了通过气象卫星、气象雷达、自动气象站等高科技监测手段监测到的实时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图、地面气象实况等信息,并介绍了气象部门正在开展的多类型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等内容,让公众深入了解了一条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背后所需要的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强大支撑。


    第二站参观地点为天津市气象影视中心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业务指挥大厅。在这里,参观者了解到气象预报节目录制的全过程,走进演播间体验了一次播报气象预报节目的感受,并听取了业务人员关于预警信息发布流程的详细介绍,了解到如今气象预报预警产品已经连通了包括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共21种发布手段,感叹气象信息覆盖范围之广。



    第三站参观地点为天津市气象科技展览馆,这里深受青少年参观者的喜爱。在这里,讲解员为大家展示和讲解了多件馆藏级人工气象观测设备,让大家与在气象台参观时了解到的现代化监测技术形成直观对比,进而了解气象技术发展历程、感受气象科技水平迅猛发展所带来的直接变化。此外,参观者通过操作气象科技展览馆内VR气象灾害逃生模拟系统、风力自行车、观云识天等声光电互动性科普展项,对气象防灾避险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气象开放日职业体验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公众对气象科普知识的探索热情,有助于提升公众的气象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气候风险认知与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据悉,在世界气象日期间,天津市气象局还将通过预约开放的方式,举办多场参观体验活动,邀请公众走进气象、了解气象。此外,市气象局还将组织开展抖音大V探秘气象、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竞赛、气象探究“校园公开课”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紧紧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行动最前线”,引导公众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全力提升气象防灾避险能力。(张妍)